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启动职教“双高双优”计划建设

2022年04月13日08:3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启动职教“双高双优”计划建设

“十四五”期间,湖南省将遴选建设3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含职业本科学校)、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60所左右优质中职学校、200个左右优质专业(群)……近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下发《湖南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及优质中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示范引领、湖湘特色的职业学校和专业群,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教育部、财政部正式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计划名单(以下简称“双高计划”),这是继我国普通高等教育“双一流”后,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一次重要制度设计。我省此次启动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优质中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旨在对标国家设计,加快“双高计划”建设,引领湖南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围绕建设德技并修育人体系、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等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提出,要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推动现代学徒制培养工作,立项建设的高水平高职学校、优质中职学校现代学徒制培养比例达30%以上,高水平专业群、优质专业(群)现代学徒制培养比例达40%以上。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引进领军人才,项目单位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达到80%以上,聘请的行业企业专家、能工巧匠承担的教学课时比例占30%以上,并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职业院校实行高层次人才年薪制。

围绕推动专业集群发展,《实施方案》要求,要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形成与区域行业的优势产业、支柱产业紧密对接的特色专业体系。每个高水平高职学校要重点建好3个专业群,至少建成1个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其他学校重点建好1—2个专业群;每个优质中职学校重点建好2个专业(群),至少建成1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其他学校重点建好1—2个专业(群)。高水平专业群、优质专业(群)至少建成1个生产性实训基地。

同时,聚焦行业产业共性技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问题,联合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共建技术创新平台。每个高水平高职学校要至少建成1个校企协同创新平台或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每个优质中职学校至少建成1个技术技能创新平台;每个高水平专业群至少建成1个应用技术研究机构,创造条件建成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每个优质专业(群)至少建成1个服务地方中小微企业技术服务平台。(记者 余蓉)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