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锚定乡村振兴总目标 湖南湘潭今年这样干

2022年04月13日20: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单位供图
会议现场。单位供图

4月12日上午,湖南湘潭市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召开,全面解读《关于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市委一号文件”对标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锚定乡村振兴总体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年度性任务、先行性区域、针对性举措和实效性导向,既具体又务实,是湘潭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施工图和任务书,文件共包括7个部分36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守住两条底线、突出三个重点、加强两个保障”。

“守住两条底线”就是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三个重点”即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加强两个保障”就是加大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要素保障力度、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

湘潭市作为国省重要商品粮基地,以占全省3.5%的耕地,生产了占全省4%的粮食,双季稻复种指数全省第一,2022年,湘潭将持续聚焦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以超强超常的力度扛稳扛牢粮食生产政治重任,从稳住粮食面积、发展种粮大户、做好耕地保护、抓好农田建设、着力搞好服务五个方面开展具体工作。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今年,湘潭市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方面将推出系列新举措。总体思路是,市级聚力提升“两主两特”,县级聚焦发展“一县一特”,全力打造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集群。主要从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农业园区建设、品牌建设、绿色发展四个方面持续发力。

确保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湘潭市把防返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全市3319户6804名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返贫致贫风险得到有效化解。今年将更加精准实施动态监测,以更强举措确保帮扶政策落地见效,更大力度促进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张立 张军 林利)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