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郴州市北湖区:传承女排精神 促青少年体育发展

2022年04月13日20: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不畏困难、敢于拼搏、永不言弃、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人,我们要把这股精神传承下去……”4月13日,中国女排万华岩希望学校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学校特色校本课程《女排精神》,深入了解女排们在郴州训练拼搏的故事。据悉,该校是17年前,中国女排筹资12万元在郴州市援建的希望小学。

中国女排训练基地“五连冠”基地位于郴州市北湖区,女排精神成为北湖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谱系的重要部分。北湖区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女排精神”主题教育,中国女排“竹棚精神”在北湖区薪火相传,有效激发了全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员体格、体能、心理及运动能力等方面的潜力,

北湖区以创建国家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为抓手,强力推进青少年体育发展工作。北湖区成立“体教结合”领导小组,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作为青少年体育教练员培训、段位考级、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工作的引导资金。该区制定出台了全民健身计划、进一步加强体教结合加快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实施方案、武术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青少年体育奖励办法等政策文件,确保青少年体育规划发展有序。

同时,北湖区实行体校融合,幼儿、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发展模式。全区各学校以游泳项目、趣味田径项目、武术项目等体育项目为特色,并开展踢毽、跳绳、少儿太极、啦啦操等体育活动,形成青少年体育“一校一品”特色,中国女排万华岩希望学校还专门开设了排球课程,为国家女排培养“种子选手”。区财政拨付专门经费建设青少年体育馆、青少年足球、篮球场及等运动场馆场所,并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国家级、省级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实行低免开放,为青少年体育运动提供阵地保障。近年来,北湖区被授予全国科技体育示范基地,湖南省游泳、体操、武术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辛勤耕耘,岁物丰成。近年来,北湖区举办了第十三届全运会航海模型预选赛、“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越野系列赛、湖南省高尔夫球邀请赛、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冠军赛等赛事,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全省多种专业赛事。在各类比赛中,北湖区获得世界级比赛奖牌6枚、国家级奖牌58枚、省级奖牌170枚。(罗玉霞 欧阳娅琼)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