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宁乡市人民医院运用冠状动脉旋磨技术 1.5毫米“金刚钻”成功救六旬老人一命

2022年04月13日20: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医护团队在进行手术。受访单位供图
医护团队在进行手术。受访单位供图

近日,宁乡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冠状动脉旋磨,为患者打通了血管植入支架。

今年65岁的王娭毑,2个月来总感觉胸闷、呼吸不畅,来到宁乡市人民医院检查后,考虑为冠心病、劳力型心绞痛,后经冠脉造影显示冠脉三支严重病变伴严重钙化。

王娭毑身患冠心病多年,严重钙化的粥样硬化斑块几乎把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主干完全堵塞,如不及时有效改善冠状动脉供血,将会发生严重心血管不良事件和猝死的可能。

应对冠脉狭窄导致且药物无效的心肌缺血,方案只有两种:一种是冠脉搭桥,另一种是支架植入。因患者及家属不愿接受外科搭桥手术,经充分沟通后,决定在该院行支架植入手术。

“放入支架之前必须先把血管内的‘石头’解决掉,否则球囊无法打开,无法放入支架。”考虑到患者冠脉三支严重病变及钙化严重,通球囊不能打开病变,支架难以植入,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庆军带领团队成员,经充分评估及多次讨论后,决定先采用冠状动脉内旋磨技术。

手术前先行冠脉内超声(IVUS)检查,可见前降支狭窄最重处最小管腔面积仅为1.43平方毫米,管腔钙化>270°,呈弥漫性钙化,有行冠状动脉旋磨术指征。随后,通过特殊的旋磨球囊导管,将表面附有金刚石的橄榄形磨头送入冠脉最严重的病变部位,以每分钟15万转高速旋磨,一次,两次,三次……经过十多次旋磨,将坚如磐石的重度钙化病变一点点磨碎,开辟出一条“隧道”。

经过反复的旋磨、扩张,最终球囊扩张顺利并成功在冠状动脉植入4枚药物涂层支架。手术历时3小时,患者的冠脉血流明显改善,手术顺利,术后未再发作胸痛等不适。目前患者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李庆军介绍,冠状动脉严重钙化指的是动脉血管壁上有一层“瓷器”样的坚硬物质,常规的球囊、支架扩张技术难以充分扩张病变,从而影响介入治疗的成功率和临床效果。因此,对于严重钙化病变,冠状动脉旋磨技术是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成功完成所必需的一种辅助技术。(易文娅、罗晓菲)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