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长沙高标准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

2022年04月14日08:5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13日,刘先生在长沙市政务服务大厅咨询办理“教师资格证申请表补表”,本想回家将资料备齐再来,但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可通过网上数据库查询调阅本人“教师资格证”和身份证。5分钟后,刘先生完成了事项办理。

未提前开具证明或未随身携带证照,常常导致群众办事多头跑、反复跑。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数据资源管理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减证便民”。今年,长沙将高标准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在强化顶层设计、业务流程再造、数据互认共享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真正实现“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长沙市行政审批局通过加强与公安、人社、公积金中心等部门对接,将证明开具功能嵌入移动端平台,实现证明开具“指尖办”。以往,市民需要本人到现场开具的证明,如今动动手指就能办好。目前,申请人可通过“我的长沙”APP直接线上申请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户籍证明”“驾驶人信用证明”等6类高频证明事项。

同时,通过事项梳理、系统建设,长沙着力打通办事窗口与电子证照库间信息互认渠道,实现政务大厅“免证办”。目前,市电子证照库共梳理证照目录964个,汇聚证照数据298万条。“户口簿”“居住证”“营业执照”等23类电子证照可实现免提交。

长沙市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长沙在打造“无证明城市”方面,坚持顶层设计和基础工作同步推进。下一阶段,将以更高标准全面开展事项梳理、业务再造和系统优化,确保2022年底前,再取消、规范一批证明事项,根据企业、群众需要不断拓展证明材料、实体证照免提交应用场景,打造形成全市协同高效、共享互认的电子证照(证明)应用体系。(记者 张颐佳 通讯员 曹明)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