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益阳:不负好春光,田间耕种忙

2022年04月14日08:5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负好春光,田间耕种忙

“铁甲兵团”耕地、施肥、插秧……连日来,益阳市乡村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图”。

今年来,益阳市整合各类涉农资金4.66亿元,加大对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重点用于对早稻集中育秧、机抛(插)秧作业等进行奖补,着力推进以双季稻为主的粮食生产。全市发动1600多家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解决农户翻耕、育秧、插秧、收割、烘干等难题,为水稻生产全程护航。

截至4月13日,益阳落实早稻生产面积168.88万亩,超省定任务5.88万亩;完成大田翻耕166.3万亩,占早稻计划面积98.5%。

“铁甲兵团”显身手

连日来,益阳市大通湖区田野上,各式插秧机竞相追逐。

正是早稻插秧黄金季节,大通湖区河坝镇农丰村、老河口村1300多亩早稻田虽然早已准备到位,但当地插秧机紧缺,50多户粮农着急。河坝镇立即与千山红镇宏硕生物农业合作社联系,请求支援,合作社负责人熊姣军满口答应。4月10日下午,合作社派出两人驾驶2台插秧机到农丰村插秧。11日上午,熊姣军带着另外2名工作人员与3台插秧机来到农丰村支援。忙完农丰村500多亩稻田插秧作业,熊姣军又到老河口村支援。

大通湖区今年整合涉农资金,组织高速插秧机142台、有序抛秧机8台、植保无人机40台投入早稻生产。4月8日以来,“铁甲兵团”穿梭在广袤田野,已完成早稻插秧1.7万多亩,预计4月17日左右可基本结束早稻插秧工作。目前,全区早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

智慧农业显神威

4月8日,益阳市全域数字水稻、智能农机项目签约暨项目启动仪式在赫山区举行。益阳市政府与中联重科签约推动全域数字水稻产业发展。

根据协议,益阳市全域数字水稻项目以全域水稻数字化管理平台(农业大数据+农机管理调度)为管理工具,以精准的水稻全程数字化种植技术为支撑,培育(引入)一家高科技现代农业公司为服务主体,着力打造一个集数字化水稻技术广泛应用、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双轮驱动、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国家级全域现代化数字水稻综合体。赫山区、大通湖区、沅江市与中联智慧农业公司签订相关协议。

沅江市草尾镇上码头村,是中联重科沅江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目前,旋耕机在田里穿梭,忙着翻耕,为4月20日开始的插秧做准备。为保证秧苗供给,该基地采用全自动流水线育秧播种机。只需在操作屏上输入相应数字,播种机就可以实现精量播种,既节省种子,又大大提高种子成活率。

莫磊是中联智慧农业益阳地区负责人,他点开一款名为“中联智农云”的APP向记者介绍,“中联智农云”可实现与多光谱无人机、无人抛秧机、无人旋耕机、无人收割机等智慧农机连接,并与卫星遥感、自动虫情报警灯、气象站、水位仪、土壤仪等数字化硬件设备连接,相关数据上传后,后台会通过算法分析、建立模型,为施肥、灭虫、除草等提供科学决策,开展精准的田间作业。

从严督导助春耕

“张家塘村裴家岭组有500亩大田还未翻耕,乡政府要迅速组织农户翻耕,确保早稻生产落实到位。”4月11日,益阳市赫山区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粮食生产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交办会,对4月6日以来粮食生产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一点评,发放整改督办函,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

春耕生产开始以来,赫山区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健全督查督导机制,对全区乡镇(街道、园区)春耕生产进度实行一日一调度。组织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等,在3月联合开展两轮粮食生产专项督查,下发督查通报和问题整改清单,督促乡镇限时整改到位,确保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到位。该区实行智慧监督,用无人机拍摄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取证,制作成点评片,一对一点评,并发放整改督办函。

截至4月12日,赫山区印发粮食生产督查通报2期,发放督办函11份;落实秧田1.47万亩,折合可插大田34.8万亩;已翻耕大田41.43万亩,翻耕率达98.3%;已移栽大田16.5万亩,移栽率达39.2%。(记者 杨玉菡 邢玲)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