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常德石门深山,有群年轻的“孩子王”

2022年05月15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除了担任校长外,高兴鹏还一直承担着学校六年级数学教学任务。唐鹏程 摄
除了担任校长外,高兴鹏还一直承担着学校六年级数学教学任务。唐鹏程 摄

从常德石门县城出发,山环水绕驱车近三个小时,山渐高风渐凉,让人越来越找不到方向;

抵达目的地后,一座依偎在群山之中的校园里,去年新修的教学楼和宿舍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让人顿觉眼前一亮;

还没回过神来,一阵山风乍起,把正在操场上享受课间乐趣的孩子们卷入阵阵扬尘中,几位年轻的老师赶紧叮嘱大家别让灰尘伤了眼睛……

这就是走进湖南省石门县太平镇石水田完小的开端。

“就剩操场没修好了,今年暑假就动工,秋季开学时,我们的校园就会变花园。”校长紧跟一席话,让大家欣然释怀。

今年29岁的校长高兴鹏,是土生土长的家乡人,曾在这里度过了小学生涯。2013年师范毕业后便回母校当起了“孩子王”,并从教师一步步走上了校长岗位。

“刚回来的时候,且不说条件差,12名教师中,除了我和另一位同事,其他10人都是中老年。我愿意回来是真,但当时与城市一比,心里的落差还是蛮大的。”高兴鹏毫不隐瞒地回忆。

好在大部分同事都是他曾经的老师,在他们的关心、激励和百般期待中,高兴鹏迅速找到了归属感和自信心,并暗下决心,一定要竭尽全力回馈母校。特别是2019年担任校长后,他紧盯学校建设,短短两年就争取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方支持,建成了标准更高的现代化教学楼。

更重要的是,在他的带领下,教师队伍持续稳定。现有的15名教师中,30岁以下的就有10人;而且除校长本人外,其他9人都是“山外来客”,更有5位来自常德鼎城、湘西永顺和千里之外的山西临汾等地。

问他们凭什么安心,他们几乎异口同声:校长就像一位大哥,我们真的亲如一家。

一起交流教学心得,一起呵护留守学生,一起共度闲暇时光……抢先吐露心声的,是来自湘西的永顺女孩梁鹏丽,因为今年3月,她已和同校教师胡仕辉成了一家人,虽然丈夫不是本村人,但也是石门本土励志从教青年。梁鹏丽满脸真诚地说:“2020年我来学校上班的第一周,就被这里的氛围打动了。客运班车师傅帮我搬行李,校长每天早上喊我起床吃早餐,学生家长你送鸡蛋我送蔬菜,还有好多我说不出名字的野果子,我真的就像回了家,当时就隐约感到会在这里扎下根!”

因为远离父母,大部分教师连周末也要在校内生活,尽管学校安排了专人做饭,但5名本村的老教师却把他们当孩子,时常会把他们请到家里话话家常聚聚餐,一钵腊肉炖春笋,或者土鸡炖板栗,分明就是另一种“大家庭”。

来自常德鼎城的冯珊珊,与当地的一位现役军官喜结连理;教导主任王云家住县城周边,为了安心教学,她今年还将母亲和年幼的孩子接到了学校,做到了工作、带娃两不误。

“尽管许多人都想进城读书,但我们学校现在还有131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占了一大半。对于我这个本土人来说,过去一直担心学校未来的发展,现在校园越来越美,加上这群安心工作的年轻人,我再也不担心‘接力棒’没人接了!”明年即将退休、在这里工作了一辈子的老校长王尚高,最后道出了老教师们的心声。

今年是高兴鹏在这里工作的第10个年头,与他一同参加工作的朋友们,大都因为各种原因相继离开了。有人问他怎么想,他满脸轻松地说:“这么多外地年轻人都在为我的家乡教育作贡献,我一个本地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安心?”(孙开国 唐鹏程)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