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零陵区:坚持“两手抓”提升农贸市场品质

2022年05月16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改造升级后的零陵区潇湘市场一角。杨万里摄
改造升级后的零陵区潇湘市场一角。杨万里摄

湖南永州零陵区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场服务,一手抓文明创建、一手抓市场管理,农贸市场品质显殊提升。“以前,这个市场卫生条件是比较差的,这几年,市场通过全面综合整治,脏、乱、差现象没了,农贸市场像超市一样干净、整洁、文明、卫生。”正在潇湘市场购物的胡艳云大妈开心地说。

零陵区共有14个城区农贸市场,为抓好文明创建,该区把此项创建工作当做首要工作狠抓落实,按照“思想上认识统一、管理上分工细化、责任上具体夯实”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区各市场及社会市场业主的思想认识,将文明创建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市场、每一个管区、每一个摊主,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并做到一个市场一个班子,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为抓好“文明创建”,该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压实社会市场业主和经营户的主体责任,采取对社会市场业主和经营户自愿交纳文明创建工作保证金的办法,督促市场业主和经营户切实履行好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诚信经营、食品安全等主体责任,并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一日一消毒防疫、一天一督查整治、一周一联合执法”的要求,对农贸市场周边和市场内大力开展常态化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农贸市场“场外场”、活禽交易宰杀和周边秩序进行整治,彻底解决了市场周边环境管理的难点和痛点。

该区还按照“一日一检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评比” 和“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市场工作人员加强督查考核,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到位,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 、措施不力 、贻误创建工作的人员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做到治理到位、整改到位 、责任追究到位。

同时,该区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千方百计抓重点、攻难点、出靓点,先后多方投入1200余万元资金,对6个农贸市场进行修缮改造,对河西市场、潇湘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完成标准化摊位建设280个,今年内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力争建设好立群农超市场、智慧农超市场,早日打造一批环境美、商品优、胜于超市的农超市场,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万里 唐海阔 )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