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张庆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以依法治省实绩护航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2022年05月11日09:0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张庆伟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以依法治省实绩护航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毛伟明朱国贤出席 

1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依法治省工作实绩提升治理之效,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毛伟明,省委副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朱国贤出席。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省军区有关领导、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总结报告》《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地方立法质效稳步提升,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等建设有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的任务艰巨繁重,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

会议强调,要坚定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在敢于善于斗争上下功夫,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有效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统一,依法维护大局安全稳定,提升预测、研判、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断推进全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提高立法质量,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积极践行法治为民服务宗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要拧紧法治建设责任链条,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省委依法治省办要做实做细统筹调度、督促检查等工作,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记者 邓晶琎)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