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隆平高科品类实行“3+X”策略 加快抢占转基因技术制高点

2022年05月17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17日电 (记者 林洛頫) “面对新冠疫情、通胀等不确定因素,今年我们将继续聚焦农作物种业,品类实行‘3+X’策略,巩固水稻、玉米、蔬菜的核心品类种业地位,力争2025年进入世界种业前五强。”5月16日,隆平高科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毛长青向参会股东介绍道。

年报显示,2021年隆平高科实现营业收入35.03亿元,同比增长6.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44.74万元。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归母净利润0.5亿元,同比增长34.4%。

去年,隆平高科成熟的水稻商业化育种体系覆盖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品种结构大幅优化,水稻国际业务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玉米种子板块克服灾害、疫情及生产调运等问题,全年营收超过10亿元;蔬菜瓜果种子板块中黄瓜、甜瓜继续保持领先,南瓜新品种即将上市,辣椒高端品种上量明显。

据了解,公司策略“3+X”中的X包括小麦、棉花、油菜籽等辅助业务,去年小麦、食葵、谷子种子板块市场份额都在扩大,并且综合农业服务及其他种子实现营业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62.42%。其中,隆平信息聚焦农业农村领域线上线下教育培训业务,已成为全国线上农民教育培训服务领先品牌。

根据全国农技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隆平高科杂交水稻品种在全国杂交水稻品种推广面积排名前十品种中独占七席,并包揽前六席,玉米品种在全国玉米品种推广面积排名前十品种中独占四席。

“自主研发和体系化创新能力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未来持续发展、实现战略目标的科技基础,根据企业发展规划将持续推进杂交水稻、玉米的国际化,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力争在2025年进入世界种业前五强。”毛长青对此很有信心。

从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到,2021年隆平高科共计50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新品种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产品类型覆盖90%以上全国玉米种植区域。通过与美国隆平和巴西玉米研发团队联动,以国际玉米种质资源引进开发开展玉米产业国际化布局,目前种质资源交流和国际化穿梭育种取得阶段性进展。

同时,隆平高科持续推进玉米转基因布局,创新前端以杭州瑞丰、隆平生物形成“双驾马车”协同推进玉米转基因性状开发,后端以玉米科学院、联创种业为主推进品种转育,目前已完成裕丰303等主要大品种多版本转育。

而在今年4月29日,农业部公布2022年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其中包括杭州瑞丰、中国种子集团申报的4个转基因玉米项目获批。对此,毛长青表示:“隆平高科正在玉米转基因制度建设、育种体系、生产管理方面构建体系化的产业能力,做好商业化开发准备。”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