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文物库房特别开放 长沙博物馆释放文化力量

2022年05月17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博物馆文物库房工作场景。李芳森摄
长沙博物馆文物库房工作场景。李芳森摄

人民网长沙5月17日电 (李芳森、刘皙玉、万国珍)为迎接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今天上午,长沙博物馆举办捐赠仪式暨库房开放活动。

让公众通过博物馆认识长沙、热爱长沙一直是长沙博物馆立馆的宗旨。长沙博物馆作为城市发展的记录者、收藏者,也一路见证着长沙的变迁,在时光中保留城市文化的记忆,留存与延续城市优秀历史文脉。作为博物馆的立馆之本,藏品是其发挥自身力量的重要载体之一。长沙博物馆现有藏品57000余件,其来源既有考古发掘,也有征集购买,更有市民和社会捐赠,其中市民和社会捐赠一直是其藏品来源的重要途径之一。

活动上,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代表博物馆接受原湖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熊英女士个人捐赠的长沙窑瓷器,以及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捐赠的抗疫物证,并发放捐赠证书。

会后,捐赠者代表及媒体记者前往长沙博物馆文物库房参观。

文物库房分为功能性库区和主库区两大类。功能性库房包含打包室、绘图室、摄影室、总账室、鉴赏室和文物熏蒸消毒室;主库区按照藏品质地分为金属库、玉石器库、书画库、漆木器库、瓷器库房、长沙窑库、陶器库、近现代文献库及近现代实物库。

文物科技保护中心也是非常重要的技术部门。从功能上划分为文物科技实验室、文物修护工作室、手工艺制作室和文物消毒霉菌室等四个部分。中心配备国内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如文物专用X射线探伤机、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镜能谱仪、拉曼光谱仪、便携式荧光分析仪、显微观察设备以及大型真空充氮杀虫灭菌设备等。

至2020年,文物科技保护中心共完成千余件金属、陶瓷、纸本、漆木器等各质地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承担国家、省、市文物局各级文物保护项目16个,三次承担长沙地区建设工地大遗址异地搬迁保护项目,建立了覆盖全馆的文物保存环境监测、调控系统和气象站,积累了丰富的文物保护环境监测数据,而且申报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省、市文物保护项目。

据介绍,今后,长沙博物馆每年将向社会公众定期开放后台,拉近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让公众更好了解文物保管、保护工作的全貌,建立起藏品保管专业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文物收藏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强公众藏品捐赠意识,让文物真正实现最大意义与价值。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