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常德鼎城区枫林口村:党建引领赋能美丽乡村

2022年05月17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湖南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枫林口村,映入眼帘的娄家咀幸福屋场令人眼前一亮,初心广场、策源亭等红色建筑令人心灵激荡;走进村庄,道路两旁绿柳垂枝、灌木丛丛,黝黑的沥青马路宽阔平坦、没有一丝杂物;推开村“两委”的办公大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南省绿色村庄”“常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历历可见。这一幅幅、一幕幕、一处处都是村党支部用心办实事的真实记录。

近年来,该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擦亮“文甲起义策源地”红色名片,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秉持着红色初心回到家乡、建设家乡,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昔日的落后小村庄已华丽转身,升级为村美民富的新农村。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有活力

如果说一个村贫穷落后、产业薄弱、民心不齐等问题是一把锁,那一个有朝气、有战斗力、有凝聚力的村党组织就是开启这把锁的金钥匙。2021年,枫林口村严格按照程序与组织意图完成第十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成立了“老中青”相结合的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成立了村监督委员会,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机构。从强化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政治引领作用和思想引领作用着力,坚持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引导党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经济发展。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再次高票当选枫林口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刘慧就是一头年轻有活力的“领头羊”。“刘慧带着大家开山搞千亩的油茶林,种植中药材,清沟修路建屋场,搞环境卫生等,把我们枫林口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参观学习的人一拨拨地来,他这支书,我们瞧得上!”老支书鄢胜详感叹道。2021年10月,32岁的刘慧入围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刘慧充分挖掘村里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按照历史上文甲起义策源地的场景,修建了初心广场、文甲起义策源地纪念广场等,打造以红色教育、农业产业、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红色文旅小镇,以此为依托的娄家咀幸福屋场成了村民们的红色教育场所、文艺休闲乐园、幸福享受之地。2021年上半年,枫林口村接待红色旅游游客达7万多人次,带动草坪镇旅游总消费200多万元,村集体增收20万元。

齐心协力聚合力。刘慧把四位“告老还乡”的老支书当成了老师和顾问,平日里经常拜访讨教,遇到“搞不定”的难题就邀请老将出马,众人一起为村里出谋划策。值得一提的是,枫林口村是鼎城区人大代表实践站,杜美霜、王焕然、赵金秋、彭长秀、王国顺等5名全国、市、区人大代表为枫林口村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文化赋能,村民共沐文明风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枫林口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对村民的宣传教育和正面引导,着力推进实施枫林口村乡风文明建设“213”模式,即“二训一规三个一”的创建工程,二训为家训和村训,一规为村规民约,三个一为一村二协会,一家一亮点,一户一档案。通过“213”创建助推乡风文明大升温、大变化。

枫林口村通过评比、表彰等活动,大力宣传村民身边的好典型,树立诚信重礼、勤劳致富的淳朴民风。村民鄢跃飞入选了鼎城区十佳好家风·最美职工家庭。村里引导村民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婆媳关系,树立敬老爱幼、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普及、道德讲堂、广场舞比赛、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文明创建活动,选树村级“身边好人”“道德模范”10余人,引导群众增强文明观念。

枫林口村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村内志愿者服务,一年下来为村民办好事200余件,充分发挥了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百姓文化广场和大舞台等文化活动场所,已建立由村民自主组织的、腰鼓队、军鼓队,不断丰实村民的文化生活,活跃了村民文化。

生态宜居,游人点赞新乐园

清晨,枫林口村沐浴在一片晨光之中,骑车在这个风光秀美的小村庄绕行一圈,感受一派世外桃源的田园风光。“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住乡愁”,这样的村庄人人向往,而如今的枫林口村就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

要建好“生态村”,基础建设必须抓牢。枫林口村坚持规划先行,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编制完成村庄布局规划,全村所有建设项目及村民建房严格按照规划批报、建设。近年来,村里先后争取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硬化拓宽村组公路11公里,整修山塘2口,疏通主渠3公里,全村617个厕所完成了改造,21栋“空心房”全部清除。“村里主干道上的208盏高标准路灯,让邻村的姐妹很羡慕呢。”村民们高兴地说。

“这简直是过的神仙日子啊!”前来枫林口村游玩的游客置身于此,忍不住感叹岁月静好,对住在这里的村民羡慕不已。

“绘得村容貌已新,山明水秀看枫林。”走进枫林口村,干净整洁的沥青路尽收眼底,往昔荒芜的颓垣穷乡已然褪去,一幅焕发着勃勃生机的乡村图景映入眼帘。在乡村振兴这块画布上,枫林口村正迫不及待地涂抹上新的色彩。(李根)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