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黄兴镇:打响自建房安全整治行动第一枪 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整治

2022年05月17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黄兴镇党委书记张韧现场督导拆除行动。单位供图
黄兴镇党委书记张韧现场督导拆除行动。单位供图

5月16日,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暨集中拆除专项行动,长沙县派出公安局、行政执法局100名执法队员,协助黄兴镇对自建房隐患较为集中的打卦岭村海吉星市场周边加层和扩建、违建房屋进行了集中拆除,打响了黄兴镇自建房安全整治行动的第一枪。

这些房屋主要系房主为了扩大使用面积,自行在房屋楼顶和周边进行加建和扩建,作为出租或经营场所。据了解,加建建筑均为砖木或钢架板房结构。这些建筑存在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疏散通道堵死等消防隐患;楼顶加层建筑存在基础下沉、墙体开裂等隐患,甚至有垮塌风险,必须及时拆除,保障人民安全。

“必须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第一位。”在拆除现场督导时,黄兴镇党委书记张韧强调。

同时,黄兴镇成立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暨集中拆除专项行动指挥部,专班跟进,网格干部与村组工作人员上户宣传自建房安全排查和整治政策,送达《长沙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十条措施》等文件。经过宣传整治政策要求和典型案例,户主们纷纷理解和支持政府的行动,部分房主开始自拆,部分交由政府拆除。

“加层确实不安全,他们检测的时候一条条详细和我说了,工作人员还宣传了自建房安全常识,我感觉非常实用。”户主陈美红在工作人员的宣传下,在周末提前搬空了加层违建内存放的物品,并另寻地方进行存放。

在拆除现场,工作人员进屋查看,确保没有贵重物品遗落,保障屋内不留一人,并做好断水断电工作,确保不出现安全问题。执法人员在外围拉起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进场。拆除扩面时,因场地狭窄,工作人员首先将顶部进行拆除,随后对门窗等部分进行依次拆除,避免墙体一次性倒地,减少了扬尘。

据介绍,连日来,黄兴镇党委、政府狠抓落实,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堵住安全漏洞,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黄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峰在拆除行动队伍集结动员时表示,要根据《黄兴镇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对全镇范围内自建房违规加层扩建隐患进行整改,筑牢“平安黄兴”坚实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刘思源 张盛楠)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