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区域性股权市场文化产业专板开板 首批50家文化企业挂牌

2022年05月18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区域性股权市场文化产业专板开板。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区域性股权市场文化产业专板开板。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5月18日电 (林洛頫 张颖)今天,长沙马栏山一声锣响,湖南区域性股权市场文化产业专板正式开板,首批50家文化企业集体挂牌,这将加速湖南文化金融新融合,推进湖南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文化产业专板工作方案》,文化产业专板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联合指导,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支持,湖南股权交易所具体运营。

按照规划,文化产业专板定位于湖南省文化企业上市的“孵化港”与“加速器”,主要面向有鲜明文化产业特色和定位、有较高成长性、能够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骨干企业。先期重点聚焦湖南省文化产业,后期将扩展延伸至文化旅游、体育等泛文化产业。

此次首批挂牌的50家文化产业专板企业,分布全省各市州(其中,马栏山文创园(含开福区)挂牌企业11家),规模以上企业占比达76.67%,涵盖图书制作、广告、动漫、游戏、个人IP、工艺品、线上平台、非遗等文化产业细分领域,具有文创属性突出、具有一定营收规模、或获得上市公司投资、具有明确上市规划等特点。

“今年底将有不少于100家文化企业到专板挂牌,一批企业实现股权融资或发行私募可转债;通过3-5年努力,实现一批优质文化企业到沪深交易所上市或启动上市程序。”湖南省股权交易所总经理余春晖介绍,湖南省股权交易所将做好分类分层的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政策、资本、资源、协同赋能,促进专板企业成长,加速借力资本市场发展进程。

为推进文化产业专板建设,政府部门将运用专项计划重点扶持,把专板打造成为湖南省文化产业主管部门扶持中小文化企业的政策综合运用平台;为区域性股权市场提供培训、咨询、路演、投融资对接、上市培育等综合服务,进行重点孵化培育;为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提供专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规范及融资等难点问题。

“我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年增长在30%以上,快速发展需要资金做支持,希望今天通过在文化产业专板的挂牌,实现融资和企业品牌的提升,为未来上新三板、北交所做前期准备。”美创数字总经理汤军介绍道。

美创数字、美景创意等挂牌企业核心团队来自文化类上市公司或湖南卫视等媒体,奇葩乐游营收流水超过4亿元并获得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竹简文化、爱心文体等多家企业与券商签约或正在规划IPO上市,初步彰显湖南省文化产业专板较强的发现功能和集聚效应。

据了解,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文化产业专板是湖南省培育文化新业态,扩大产品新供给,加速企业上市孵化培育,从而实现湖南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余春晖表示:“依托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文化专板,将培育一批优质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建立湖南省文化企业‘上市梯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

开板仪式后,湖南股交所还举办了文化产业专板首场融资路演大会。亚文传媒、美创数字、奇葩乐游、如艺文化、浮石文化等5家挂牌企业进行路演;30余家投资机构、20余家证券、银行、供应链金融、小贷等金融机构参加。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