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怀化会同:“六个一产业”让监测户生活有奔头

2022年05月18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5月油菜收割,稻苗下田,湖南怀化会同县沙溪乡的田间地头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该县烟草专卖局结对帮扶联系人深入田间地头,给监测户进行“六个一”自主择业帮扶项目申报,壮实乡亲们的钱袋子。

“王叔,今年收了几百斤油菜籽?”联系人来到一组监测户王老爹家中,边给他打扫卫生边查看他的生活情况。王老爹儿子瘫痪在床,家中只有他一个劳动力,虽然脱贫但仍存在返贫的风险。

“今年身体还算可以,但山坳坳里的田还是种不动了,只能种家门口的几丘。”“王叔,种不动的田您可以流转出去,您看谁有多种田的计划,我们帮您去联系,这样您还能享受每亩150元的奖补。”

村里以前没有什么赚钱的路子,家家户户都有多种稻谷来喂养家禽出售的传统,因为是正宗的谷子鸡鸭,县里的人经常托人来购买,王老爹现在也养了30多只鸡鸭。帮扶联系人查看王老爹的屋后空地,建议他今年多养一点。“您今年种了2亩田,谷子自己够吃了,可以在空地这里圈养几批鸡鸭,篱笆围栏,既卫生了居住环境,又能创收,销路我们给多您想办法。”

缺乏劳动力,家中有病残人员,王老爹的情况是村里监测户的一个缩影,一丘田、一处园、一片林、一个圈(塘)、一个店(小作坊)、一份流转或股份流转收入,“六个一”自主择业项目需要一户一办法,精准对接。

帮扶联系人根据村里监测户家中人员构成特点及林业、耕地状况,切实给出办法,让“输血”同“造血”共存,“速效”同“长效”并举,让他们感受到生活有奔头。帮扶联系人还实地查看了监测户的住房安全、供水、供电等居住安全情况,对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帮助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居住安全。(唐华)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