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主汛期即将到来 专家教你如何避险

2022年05月19日08:59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6月1日开始,我省将进入主汛期。主汛期期间,台风暴雨、强对流等天气,容易引发泥石流、滑坡、山洪等灾害,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多安全隐患。5月18日,记者采访了省应急管理厅相关专家,教大家在主汛期如何避险,增强自主避险意识。

  哪些人群易受山洪灾害威胁

  湖南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汛期容易发生山洪地质灾害。

  “这些人群易受山洪灾害威胁。”专家说,切坡建房不加防护,将房屋建在陡坎或陡峻的山坡脚下,居住在溪河两边位置较低处,双河口交叉处及河道拐弯凸岸,居住在溪河桥梁两头空地,擅自在山洪易发区的高山上或陡峻山坡下、溪河两边活动,遭遇持续强暴雨,晚上在房屋里休息、毫无思想准备,随意过河、过桥逃生,不顾一切抢救财产,打捞漂浮物等人群都容易受山洪地质灾害威胁。

  山洪、泥石流到来前有哪些征兆

  “山洪泥石流到来前都有征兆。”专家提醒,可以采取“一听二看”的方法判断是否有危险。

  “一听”,听声响是否异常。如果在山上听到沙沙声音,但是找不到声音的来源,这可能是沙石的松动、流动发出的声音,是泥石流即将发生的征兆。如果山沟或深谷发出轰鸣声音或有轻微的震动感,说明泥石流正在形成。

  “二看”,看河水和山体是否异常。如果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夹有较多的柴草、树木时,说明河(沟)上游已形成泥石流。如果山体出现很多白色水流,山坡变形、鼓包、裂缝,甚至坡上物体出现倾斜,说明山体即将出现滑坡。

  来不及转移应如何躲避

  遇到洪水、泥石流、滑坡等灾害时,要及时转移,一旦来不及转移如何避险?专家提醒,可采取以下5种方法。

  1.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2.如洪水继续上涨,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想方设法发出呼救信号,通讯中断时,尽量用颜色鲜艳的标志物等,以引起搜救人员的注意。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5.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记者 奉永成)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