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工行“环球撮合荟”平台助力 2022年中非经贸供需线上对接会成功举办

2022年05月19日09:44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工商银行副行长徐守本线上致辞。
工商银行副行长徐守本线上致辞。

立足湖南,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创造更多发展机遇。5月17日下午,作为中非经贸博览会闭会年系列活动之中非经贸供需线上对接会在长沙成功开幕。来自非洲10个国家180余家企业和150余家中国对非贸易企业通过线上参会,首场对接会成功线上对接磋商200余轮次。

今年正逢金砖国家合作“中国年”,工商银行作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席单位,此次对接会也是工商银行“金砖+”企业跨境撮合系列重要活动。

开幕式上,工商银行副行长徐守本,标准银行集团管理层成员、企业与商业银行事业部总裁比尔·布莱克,南非贸易与工业部投资促进办公室主任图兰尼·孟佩谢尼等嘉宾线上视频致辞,充分肯定了对接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推动中非企业聚焦供需精准对接,对促进中非经贸合作和经济全球化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意义,表达了中非共赢发展美好蓝图的祝愿。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秦谭平等在湖南线下会场致辞,回顾了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等落地湖南以来的各方面举措和成效,并表示为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贡献湖南力量。

工行“环球撮合荟”平台助力 中非企业精准对接

本次活动依托工商银行“环球撮合荟”跨境撮合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活动前期,工商银行携手其战略合作伙伴标准银行集团,分别负责中方和非方企业的邀约报名。其中非洲企业180余家,出口产品类目覆盖大宗农产品、油料作物及加工品、植源性经济作物等17大类,棕榈油、咖啡、红酒、玉米、宝石、锰矿等67小类。会前工商银行精准邀约国内对非贸易采购商150余家,中非双方企业根据供需要求,提前精准配对,并参与线上培训。

记者了解到,活动现场,有不少来自高桥大市场的商户,还有湖南知名品牌企业。活动全程由工商银行青年志愿者担任线上翻译,为双边企业提供语言支持和高质量的撮合对接服务。

捷欧咖啡是一家主要从事咖啡销售、咖啡器具的零售及为咖啡店和奶茶店等提供技术培训服务的公司,已入驻高桥大市场十几年。“这次对接会,工行帮我们对接了很多非洲国家的供应渠道,省去中间环节,有利于节省采购成本。”捷欧咖啡采购经理何露表示,有标准银行集团的背书,有利于降低企业进出口贸易的风险,后续公司会根据产品价格、样品质量等情况,确定双方的进一步合作。

“作为企业,通过工行‘环球撮合荟’平台,可以享受结算、融资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操作简便,很契合我们的实际需求。”湖南粮油集团业务经理彭罗俊表示,主办方配备了线上专业翻译,帮助企业解决了沟通方面的问题,为双方创造了很好的合作机会。

“参加本次对接会,我感觉收获很大。”在活动现场,绿叶水果总经理唐红向记者介绍,作为湖南规模最大的进口水果商,2018年,绿叶水果正式从南非进口水果。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召开,在湖南掀起了一股南非水果热。近年来,绿叶的南非水果进口量增长较快,销量较好,如南非克莱门橘和南非橙等,很受消费者欢迎。

“工行搭建的‘环球撮合荟’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一对一线上磋商机会,通过视频会的方式,拓宽渠道,让我们认识更多的优质供应商,线上与更多的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唐红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南非水果可以直接从长沙口岸进口,让南非水果更快、更便捷地走进百姓的生活,让湖南的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吃到好吃不贵的南非水果。

工行连续3年举办中非经贸对接活动 促成意向合作金额近9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落地湖南以来,工商银行已经连续3年成功举办高质量中非经贸对接活动,助力达成合作成果200余项,服务客户1500余家,促成意向合作金额近9亿美元。

此次活动,中非企业通过工商银行“环球撮合荟”平台开展“云端”对接。“环球撮合荟”平台自2020年8月28日面向全球发布以来,为境内外企业创新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撮合服务,并配套提供交易结算、融资支持等“一站式”金融服务,目前已吸引来自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余家企业入驻,与10余家境内外政府部门、商协会签订跨境撮合专项合作协议,举办160余场高品质跨境撮合活动,累计达成跨境合作意向4000余项,合作金额上百亿元,有力支持全球企业更便捷、高效地融入全球市场,促进“产业链融通”“供应链畅通”。

“2022年中非经贸供需对接会第二场活动-中非红酒、咖啡品鉴沙龙暨线上磋商会将于7月22日湖南(长沙)跨境电商交易会期间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活动现场,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发出邀约,欢迎大家届时现场品鉴非洲的优质红酒与咖啡。(记者 吴芳 通讯员 刘杏华 伍宁)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