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华凯创意转型发力跨境电商业务 精品业务将成新利润增长点

2022年05月19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19日电 (记者 林洛頫)5月18日,华凯创意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根据议案,公司名称将变更为“华凯易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华凯创意”变更为“华凯易佰”。

华凯创意董事长周新华表示:2021年公司成功并购易佰网络90%股权,实现了战略转型。目前,跨境出口电商已成为公司核心业务,未来公司将围绕董事会的战略部署,集中资源全面发展跨境出口电商业务,不断做强、做精跨境电商主业。

转型跨境电商,账面现金流充裕

2017年1月20日,华凯创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主要为展馆、展厅等大型室内空间提供环境艺术设计综合服务。2021年,华凯创意完成对易佰网络的重大资产重组,同年7月,易佰网络开始财务并表。

2021年年报显示,易佰网络并表期仅两个季度,华凯创意2021年跨境出口电商业务收入已达19.53亿元,占全年总收入比重高达94.12%。今年一季报,华凯创意营业收入达到9.35亿元,同比增2619.13%;净利润为3472万元,实现同比扭亏。

在转型跨境电商的同时,华凯创意原来主营的展馆业务正在逐步缩减。2021年,公司已经解散原来展馆事业部,目前基本停止承接新的展馆业务,总部相关人员重点办理原有项目结算收款等工作。

转型跨境电商的华凯创意财务状况得到显著好转。

“跨境出口电商的生命线是存货和现金。”华凯创意副董事长、易佰网络总经理胡范金表示:2021年末易佰网络存货余额6.13亿元,占全年47.6亿营收规模的比例不到13%,存货风险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数据显示,2021年华凯创意的经营性现金流量为3.22亿元。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华凯创意已清偿了所有有息负债;公司账面有现金和各类理财产品总计5.19亿元,资产负债率仅为21.91%。目前,华凯创意账面资金充裕,存货规模较低,为未来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发力精品业务,积极开发新兴区域市场

2021年,跨境出口电商行业面临了很多挑战,包括国内外新冠疫情反复、跨境物流费用持续高企、人民币汇率频繁波动、欧洲增值税政策变化以及亚马逊封号事件等,不少企业在挑战中倒下。

对此,胡范金表示:易佰网络的经营也经历了艰难险阻,但总体仍然保持了基本盘的稳定,体现了相当的抗风险能力和增长韧性,我认为从长期来看,跨境电商行业整体向上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

“中国的制造业体系和供应链优势没有发生变化,跨境电商在中国外贸行业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新冠疫情初期助推的线上消费热潮虽有所回落,但海外消费者的线上消费粘性和生活习惯已逐渐形成;国际货运价格中长期来看有望逐步回归合理水平,这些原因构成了跨境电商行业将保持长期向上。”胡范金介绍道。

胡范金还表示,伴随海外库存清理工作的完成与“泛品+精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业务组合的推进,公司2022年业绩仍有望保持环比高质量增长。其中精品业务是公司中长期发展重要着力点和利润增长点。今年精品业务计划实现销售5亿元,预计在下半年即可实现盈利;并积极开发新兴区域市场,为公司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据了解,华凯创意预计今年跨境出口电商业务板块营业收入50—60亿元,实现净利润2—2.5亿元。基于对跨境电商业务的看好,华凯创意管理层对公司未来业绩充满信心,并认为目前股价背离公司价值,在坚定持股的同时,还启动了回购计划。

今年1月,华凯创意发布公告,拟斥资5000万—1亿元在二级市场上回购公司股份并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截至4月29日,华凯创意已回购3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5%,总成交金额已达5761万元。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