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青年医务工作者要奋力担当健康湖南建设的神圣使命

2022年05月20日11: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100多年前,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正是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

进入新时代,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程中,总是能看见青春足迹和青春奉献。在过去的一两年中,中国的新青年经历了时代的考验,他们表现出来的无畏和担当,诠释了一群有志青年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激发出最强劲的奋斗力量,绽放出新时代青春光芒,用自己的行动肩挑起历史的责任使命。

青年医务工作者更要发扬光荣传统、勇担时代使命,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为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湖南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理想与信念,这是人生发展的长远目标,对于青年来说非常重要。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强化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跟党奋斗的政治担当,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自己,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自己,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自己,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结合起来,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大量90后,甚至00后医务工作者就是在抗疫一线给出了最好的证明,他们无愧于新青年的时代称号。

新时代青年医务工作者要紧跟时代要求,在提高人民健康能力上下功夫、见真章

对于有志青年来说,有了理想信念,如何去实现?就是要练就过硬的本领。要将自己的长远目标与近期工作结合起来,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业务水平、创新能力和职业素养。只有综合能力得到提高,有智与有志并行,才能为实现理想信念提供有力支撑。为了能在专业上得到比较深的造诣,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反复的实践、丰富的经验累积等充分融合渗入,也许一生都游走在用各种数据来反复对照做实验的路上,这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个过程恰恰需要青年医务工作者勇于接受、敢于拼搏、自我奉献,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生逢盛世,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新时代青年医务工作者要饱含人民情怀,在健康建设赛道上走在前、作表率

据统计,在全国4万多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中,有12000多名90后、00后的年轻人,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成为了国家的希望。有理想有能力,还要有情怀。没有情怀不可能成为国家需要的青年人才,更不可能建功立业。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讲情怀就是讲责任,也就是不忘初心,担当有为。确定理想与目标之后需要付诸行动,勇敢去做,勇于承担。工作中勇于创新、担责、奋斗、开拓。体现到新青年个人品德修为上,讲情怀就是讲道德,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辱使命。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时代使命。青年医务工作者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昂扬斗志,勤奋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创造,高举旗帜、紧跟核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锐意进取,用青春奋斗汇聚起建设健康湖南的磅礴力量,在建设健康湖南的征程上勇当先锋。(湖南省肿瘤医院 李玲)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