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第23个“世界计量日”:质量“星动力” 品质“强省会”

2022年05月20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建设质量强国。长沙县要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要在强省会战略中展现担当、体现作为,唯以质量取胜、用品质说话,加快迈入“高质量时代”。

质量强县的星沙实践

长沙县始终坚持质量导向,厚植质量情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打造“质量星沙”金字招牌。

“质量星沙”助推企业发展。三一集团启动世界级智能制造“灯塔工厂”工程,ECC企业控制中心被誉为“中国智造”的骄傲;铁建重工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成为智能制造引领标杆;山河智能全球首创5G+智能钻机。

截至目前,全县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9家、省级“小巨人”企业99家。三一重工、铁建重工获评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蓝思科技、山河智能等4家企业获省长质量奖,湘丰茶业等2家企业获市长质量奖。

“质量星沙”树立行业标杆。引导和服务企业制定发布国家标准41项、行业标准24项,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实现国家级技术创新企业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3家、全国质量标杆3家、省工业质量标杆8家。

“质量星沙”共创幸福城市。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商事制度改革、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工作获国务院激励奖励,荣获“中国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建设标杆县”、县域现代化发展质量指数获评A+优等级县、“中国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县”,连续15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

“质量星沙”保障万千民生。将食品药品、农产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质量安全放在十分突出的重要位置,强势推进“利剑”“昆仑”“护苗”“护老”等专项整治,2021年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93件。

率先全省启动食品农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左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9%以上,获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老百姓享受了更多“质量红利”。

质量强县的星沙探索

长沙县牢记嘱托,创新实干,致力插上“质量腾飞”的双翼。

推出质量发展的“政策礼包”。在长沙市率先设立“县长质量奖”,出台《长沙县县长质量奖评审考核办法》,对实施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有广泛的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取得显著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的组织予以一次性奖励30万元。

涵养质量发展的“环境活水”。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持续开展“三带三抓两促进”暖企行动,出台抗疫纾困促发展23条举措,致力打造营商环境4.0版本。

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首推“开户即开业、拿地即开工、开工即开建、交房即交证”的“四即”改革,行政审批网上可办率达98.8%。打造“7310”模式,成为全省唯一一家“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单位。

深耕质量发展的“监管沃土”。针对食品、新材料、生物医药、汽车、检验检测、工程机械等重点企业开展“百千万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去年以来,为240家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咨询诊断”“质量诊断”,帮助企业解决各类质量问题1100余个。实施“市场监管+网格+互联网”智能化监管,率先全省建成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自主开发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

夯实质量发展的“强大基石”。强化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率先全市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等纲领性文件,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超1.4亿元。设立县综合检测中心,建成快检室114个。引进高层次人才121人、博士30名。

质量强县的星沙担当

抓质量就是促发展、强质量就是保民生、谋质量就是谋未来。长沙县将纵深推进质量强县工作,致力以星沙质量助力湖南质量、以星沙之强助力省会之强。

推动质量强基、标准提档。持续开展质量强基提升和标准提档升级行动,实施先进制造业质量提升工程、制造业高端标准体系建设、服务业标准评价、乡村振兴标准化系列活动,打造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示范企业,推出一批示范带动力强的标准化创新先进典型,推动建立覆盖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标准群。

推动计量检验、品牌创优。开展计量精准施“测”、检验检测能力升级、高端品质认证、质量品牌创建行动,推进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加速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擦亮“质量星沙”品牌,力争年内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以上、单项冠军2个以上、政府质量奖7家以上、“湖湘精品”10个以上。

推动产权保护、人才创新。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创新能力提升、质量人才培育行动,支持培育更多高价值专利组合,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建强六大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构建“星沙质量智库”。

推动基础夯实、社会共治。开展质量安全监管、质量文化宣传、质量社会共治行动,提升基层质量安全监管治理能力,厚植质量强县建设的人文基础,形成社会共治共享的质量工作新格局。(陈永高)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