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农业大学举行袁隆平院士逝世周年纪念会

2022年05月21日09: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纪念会门口。 向宇摄

人民网长沙5月21日电 (向宇)一稻济世,万家足粮......为深切怀念袁隆平院士、学习袁隆平科学家精神,昨天下午,湖南农业大学举行袁隆平逝世一周年纪念会,袁隆平院士家人、生前同事、学生和好友等出席纪念会。

15时整,纪念大会正式开始,全场肃立,向袁隆平院士遗照默哀3分钟;青年学子朗诵《风吹稻香 踏梦前行》。会上,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段美娟宣读《关于将第十二教学楼命名为“隆平楼”的决定》,袁隆平院士夫人邓则、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共同为“隆平楼”揭幕。

袁隆平院士遗物。 向宇摄

随后,袁隆平院士次子袁定江向湖南农业大学“袁隆平纪念馆”捐赠袁老遗物,这些遗物中包含袁隆平院士2016年获得首届“吕志和奖”所穿着的唐装、及日常工作物品等。

“恩师带着他恋恋不舍的‘禾下乘凉梦’离开我们一周年了,但他的光辉业绩、不朽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纪念会上,袁隆平院士首届学生谢长江,将自己珍藏已久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传》及袁院士修改定稿的作者手稿捐赠给湖南农业大学;袁隆平弟子、首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获得者黄培劲,向湖南农业大学捐建“袁隆平纪念馆”。

袁隆平院士夫人邓则出席纪念会。 向宇摄

同时,受《喜看稻菽千重浪》课文的启发,被誉为“天才少年画家”的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学生蒋杰瑞,为表达对袁隆平院士的缅怀,将自己创作的绘画作品——袁隆平院士画像一并捐赠。

此外,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唐文帮表示,要牢记发展杂交水稻的初心和使命,勠力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扛稳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重任,筑牢杂交水稻科技创新高地,让杂交水稻更高产、更优质、更绿色、更高效。

纪念会现场。 向宇摄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