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宁乡市喻家坳乡南岭村:党支部+群众+企业 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2022年05月22日19: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咱们村党员带头流转了150亩土地种植蔬菜,村民们辛勤劳作加上天公作美,去年产销两旺收获颇丰。”宁乡市喻家坳乡南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谢宏建指着田间的长豆角、朝天椒等,大步流星走过田埂。

喻家坳乡南岭村地处宁乡北部,地貌多山峦丘陵,人均水田面积不足一亩,经济作物主要是烟叶和油茶,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者居多,而留守在家的老弱妇孺找不到啥赚钱的路子。

“以前村里也有人种过朝天椒,由于没有找准销路,出产旺季时卖不出,很多辣椒只能烂在田里,几个种植户还亏了钱。”在去年底支村两委换届中,35岁的谢宏建受到村民信任“一肩挑”(兼任村支书和村主任),他经过多方走访调查,认为只要看准市场、找对销路,种植蔬菜的传统产业仍大有可为。

说干就干!谢宏建找到了本村银家组党小组长、62岁的产业能人姜喜明,流转了150多亩土地,在3月、4月份种下刀豆和朝天椒,7月份种植了长豆角,蔬菜到了秋天就陆续进入了产出旺季。

以前遇到的卖菜难问题怎么解决?谢宏建打听到,本地有一家睿锦农产品加工企业,近年来生意十分红火,老板邓寒林正好是南岭村人,于是他多次上门联系坦诚相见,不仅签订了农产品供销协议,确保新鲜蔬菜当天就可以直接送往加工厂。

与此同时,南岭村还清理了一处2000多平方米的闲置房舍,引进睿锦农产品加工生产线,如今投资300多万元的设备到位,去年底就已正式投产。这让南岭村的长豆角、朝天椒和刀豆不愁销路,还能收购附近十里八乡的蔬菜,制成半成品和坛子菜销往全国各地。

南岭村党总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深入探索产业兴旺新路径,通过“党支部+企业+群众”的模式,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蔬菜产业,充分发挥党员群众主观能动性,坚持党员带头干、村民跟着干、企业帮着干,保障蔬菜供应品质与数量。

穿行在南岭村蔬菜种植基地,“乡村振兴”在这成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好现实。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由于以前种辣椒的大户亏了钱,村民在参与蔬菜种植时有所顾虑。谢宏建和6名村干部、姜喜明一合计,党员们带头出资近8万元,作为产业启动资金,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还不让村民承担风险。

姜喜明表示,按照批发价算长豆角、朝天椒每亩能增收近5000元,刀豆的产值就更高。菜地里的活能够解决本村闲散劳动力20多个,许多是50到70岁的村姑大嫂及劳动力较弱的脱贫户,根据采摘量每天可得90至100元工资。

“遇上天气好、产量高、人手不足的情况,村干部、党员们全部上阵帮忙采摘。”谢宏建笑呵呵地介绍,就连怀孕的女干部杨媛,都在蔬菜分拣室帮忙。而村干部、党员们干活获得10元/小时的工资,将全部捐给银家组的美丽屋场建设。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农业产业是乡村的根基所在,南岭村在支村两委和党小组长的党建引领下,探索出‘支部领导、市场主导、能人引导’的产业发展路径,蔬菜种植喜获丰收,值得点赞!”喻家坳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好年头加上好收成,令南岭村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村民们十分看好试行的“党建+群众+企业”乡村振兴模式,希望借助这一模式能够描绘出南岭村五彩缤纷的未来。据了解,根据村委会制订的“乡村振兴五年规划”,今年将努力将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千亩以上,加上稳定烟叶种植和发展油茶加工,南岭村集体经济收入在今年达到50万元。(刘亚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