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调解工作室”挂牌仪式举行

2022年05月23日20: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加大投资者保护工作宣传力度,普及金融知识,切实提升中小投资者金融素养,有效化解金融风险,近日,在湖南证监局、岳阳市政府金融办的指导下,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联合湘财证券湖南投资者教育基地举行“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调解工作室”挂牌仪式,同时开展“5·15”投教大讲堂活动。旨在畅通投资者民事救济和纠纷解决渠道,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专业知识水平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湖南证监局投保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邱孝、湖南证监局投保处四级调研员郭静、岳阳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袁正宏、岳阳市政府金融办资本市场科科长张莉、湖南省证券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丹岳、湘财证券副总裁周乐峰、湘财证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邱玉强和岳阳辖区券商负责人出席湘财证券湖南投资者教育基地“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调解工作室”挂牌仪式。

“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调解工作室”挂牌仪式。企业供图

挂牌仪式上,邱孝指出,建立投教基地的初衷是形成监管部门主导推动、市场主体主动尽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新局面。他强调,此次在湘财证券湖南投教基地设立调解工作室,既是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一次积极探索,希望打造成为岳阳地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名片”,为湖南辖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良好“范本”。

“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调解工作室”挂牌仪式。企业供图

袁正宏表示,调解工作室的成立是响应国家《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构建岳阳地区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作体系中一项重要工作,在湘财证券湖南投资者教育基地成立“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调解工作室”是多方合作调解工作机制的成果,可以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效提高证券纠纷处理效率,推动岳阳地区证券纠纷非诉解决机制的发展,对岳阳地区金融生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调解工作室”挂牌仪式。企业供图

刘丹岳表示,要充分发挥投教基地贴近投资者的优势,拉近市州投资者合法维权的路径,市州有诉求的投资者在调解工作室,可以通过现场或远程调解的方式,不需要舟车劳顿,就在投教基地处理投诉纠纷,真正做到为投资者办实事。

“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调解工作室”挂牌仪式。企业供图

周乐峰表示,湘财证券湖南投教基地获得“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调解工作室”的授牌,是对湘财证券投教工作的信任和肯定,湘财投教人愿意深入学习《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湘财证券投教基地调解员的法制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调解员队伍,建立并严格遵守调解工作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湖南证监局的指导下,在协会的领导下,努力完善投教基地+调解工作机制,牢牢守住基层第一道防线,使之成为多元解纷机制中重要的一环。

“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调解工作室”挂牌仪式。企业供图

下一步,湘财证券湖南投教基地将努力完善投教基地+调解工作机制,确保调解工作切实有效,在诉源治理工作中牢牢守住基层这第一道防线,发挥专业优势追溯纠纷源头,化解矛盾,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水平,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助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挂牌仪式结束后,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联合湘财证券湖南投教基地开展了“5·15”投教大讲堂活动。刘丹岳带来《化解投诉纠纷,服务营商环境》主题讲座。

“5·15”投教大讲堂。企业供图

他围绕《化解投诉纠纷,服务营商环境》进行宣讲,为大家介绍了多元解纷机制、纠纷调解的渠道、调解受理纠纷的范围、协同监管单位、法院、仲裁等力量取得的调解成果,也为大家带来了融资融券合约展期纠纷和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证监会“总对总”在线诉调上市公司虚假陈述案两个丰富的案例,最后对多元化解投诉纠纷,高质量服务营商环境进行展望。现场投资者听完刘丹岳的讲座后,深感监管单位及协会在进一步畅通投资者民事救济和纠纷解决渠道方面做的努力,也感受到各部门将投资者保护工作落到实处的决心,投资者也表示更有获得感和参与感。

“5·15”投教大讲堂。企业供图

讲座第二课是湘财证券湖南投教基地培训讲师余奎林为现场投资者带来《识别财务造假,拥抱注册制改革》主题讲座,首先从营业收入、采购与付款、销售与收款等进行财务指标分析,引导投资者通过财务指标对上市公司进行甄别;其次通过讲述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例,让投资者对财务指标有更强的判断能力,更好地规避投资风险;最后为大家讲解注册制下的退市新规,对退市新规如何体现注册制理念,退市新规下如何行使投资者权益保护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湘财证券湖南投资者教育基地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调解工作室。企业供图

现场参与活动的投资者表示,通过学习,对资产配置和金融风险防范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对协会和监管机构对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罗静)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