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宁乡湖溪塘村:乡村振兴 党建先行

2022年05月23日15: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宁乡喻家坳乡位于宁乡中北部,辖8个行政村,人口4.2万,自煤炭产业退出历史舞台,交通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发展、人脉资源等方面都不具优势。如何在新常态下打破困局、在新时代中赢得机遇,是摆湖溪塘村面前的头等难题。

2019年新年伊始,该乡湖溪塘村党总支对全村土地沉陷区域进行了治理,在乡党委的精心指导下,湖溪塘村通过“党建+”,把能人、农户、合作社与产业结合起来,探索走一条“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之路,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帮扶单位精准发力”来推动乡村振兴。

2021年5月,长沙农商银行定点帮扶宁乡市喻家坳乡湖溪塘村。在此期间严格落实帮扶单位责任,行领导多次深入宁乡市喻家坳乡湖溪塘村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短板补齐弱项,倾力实施特色产业,真情帮扶促进乡村振兴等多项举措,为湖溪塘村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总支引领,创新帮扶模式

根据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分类梳理,结合本村实际,湖溪塘村党总支推出“党建+能人+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成立支部合作社,合作社以“三三”原则科学运营。第一个“三”:即资金投入按党员能人带资入股30%,支部20%、贫困户抱团50%三方筹集。湖圆种养专业合作社总投资42万元,其中党员能人投资就占了12万元,给合作社起步缓解了许多资金压力。

第二个“三”:运营管理支部全盘统揽、党员能人技术支持、贫困户就业、监督三方参与。党员能人就是种养专业户,懂技术,有市场资源。协助管理合作社的同时对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同时运用自己的市场资源,产品的销售也有了基本的保障。

第三个“三”:收益分红按支部20%、能人30%、贫困户50%三方分配。去年三个合作社入股的37户贫困户,共分红27万,户均收益7000多元。能人多投多得,大家拿到红利时看到的是希望。

2021年长沙农商银行定点帮扶以来,结合帮扶单位职能优势、社会影响优势和湖溪塘村实际情况,帮助制定产业帮扶计划,积极推进“党建+能人+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特邀请中南大学设计院高标准设计湖溪塘村“乡村振兴5年规划”,为湖溪塘村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支部主导,优化产业结构

湖溪塘村有福龙、湖溪、金山三个支部分别领办“桂强种养专业合作社、湖圆种养专业合作社、振向种养专业合作社”打造稻虾800亩、黄桃50亩、脐橙50亩产业基地,套种水稻、辣椒、套养土鸡。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到2019年年底,全村70户贫困户全部入社,实现产业发展全覆盖。

合作社发放农民工资22万多元,分红资金达27万多元,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湖溪塘合作社确定了发展的基本方向,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湖溪塘村开展调研,利用资源优势,与乡党委班子、村主要负责人共同谋划湖溪塘村产业发展新路子,指导、协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今年计划投入相用的资金帮扶湖溪塘村发展集体经济,成立一个全省示范性农机合作社,助推湖溪塘村经济合作社运营。

多方助力,拓宽销售渠道

前期,湖溪塘村通过市、乡党委搭台,策划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成功举办宁乡市首届和第二届“湖溪龙虾”美食节,龙虾基地营业额共达100多万元。

党支部搭台,积极争取社会多方力量支持,为大型企业长宁炭素公司、移动公司等策划“湖溪龙虾 宴御长宁”“相亲相爱一家人”团建活动;协调后盾单位团购辣椒、土鸡蛋等扶贫活动。

在此基础上,长沙农商银行助其创新推出“产业+义购”模式,并积极开展消费活动,组织单位干部职工积极购买宣传湖溪塘村农产品,通过对接采购和搭桥连线等助销方式大大降低农产品销售成本,增加销售利润,为湖溪塘村带来直接收益,成为湖溪塘村发展乡村振兴的坚强后盾。(杨阳 刘亚子)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