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强化信访举报宣传 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2022年05月23日14: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群众信访和维权,是社会进步的的一种表现。我们来这里就是来当政策宣传员,引导好群众采取正确的方式来反映和解决问题。”近日,湖南邵东市纪委监委到廉桥镇联合村开展信访举报工作集中宣传。这是该市结合“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的一个缩影。

自5月1日《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以来,为扎实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发展。5月16日开始,邵东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信访举报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四进”宣传周活动,进一步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规范检举控告秩序,营造干部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

连日来,邵东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采取制作展板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宣讲政策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主要内容,并对大家在信访举报中遇到的疑点进行解答,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检举控告权力,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界岭镇自5月16日起,在全镇范围内积极有序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周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微信群转发、上门宣讲等方式,提升广大群众依法信访观念和理性维权意识,为规范信访秩序、营造良好的信访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累计开展集中宣传1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接受干部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全面提高了基层群众信访举报知识知晓率。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活动中,邵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带着感情和责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稳妥处置每一起信访举报,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今年以来,邵东市持续深化“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坚持包案化解与带案下访相结合,全市各级干部下沉至村、社区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活动796批次,接访群众1235人次,现场化解群众矛盾186件次,解决群众困难289件次,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陈云贵 佘双龙 赵宇峰)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