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多举措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2022年05月23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李书记,我已经拿到企业的offer,感谢您为了我们能顺利找到工作东奔西跑,谢谢!”不久前,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收到该校软件学院2019级毕业生易同学发来的一条短信,欣慰地笑了。

像这样表达感谢的短信、电话,李三福已经收到不少,这也是学校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通过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提供精准就业指导、配套暖心服务举措等方式,深化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精细化服务管理”,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成果缩影。

访企拓岗,深化校企合作,促就业

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严峻,针对这一情况,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据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黄志冰介绍,学校专项出台了《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校领导带头,为学生“代言”、向企业问需,仅今年5月份,书记校长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共走访企业达103家。各二级学院全员上阵,走访拜访用人单位,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生一策”“包干负责”拓展学生的毕业去向渠道,为毕业生拓宽更多的就业岗位。

从2021年10月份开始,学校按照“走出去、请进来”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交流,学校领导先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嘉兴东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博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长城超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帕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赢融三创大数据有限公等多家企业建立合作意向,洽谈合作意向,大力推展毕业生就业空间。截至目前,已有40余家企业公司与学校达成合作协议,为2022届毕业生解决1000多个就业岗位,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提高毕业生素质,实现更好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特殊帮扶,配套暖心服务,保就业

近日,家住益阳赫山区的人工智能学院2022届毕业生小麻,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帮助下,顺利地找到了一份在家附近企业上班的工作,他表示,“家里曾一度认为我毕业后会找不到工作,但现在学校帮我介绍了工作,而且薪资待遇还不错,还能时常照顾生病地父母,这是我最开心的事了。”

原来在今年的2022年寒假大家访活动中,学校党委副书记唐文带队曾来到小麻同学家中,在了解其家庭经济情况后,表示要格外关注贫困家庭的毕业学生就业情况,开展一对一特殊群体的重点就业帮扶指导工作,为贫困学生解决好就业问题。为此,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的“网络精细化服务管理”要求,重点整理与关注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并开展每人不少于三次就业推荐机会,以实现百分百就业。此外,学校还加强了对非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就业困难、残疾生等特殊群体的就业帮扶,及时了解毕业生就业实际困难,并向上级部门申请发放困难群体毕业生求职补贴,减少贫困家庭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的压力,帮助他们尽早实现就业。

学校还专门开设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的心理辅导讲座及一对一谈心谈话工作,及时了解毕业生心理变化、化解心理误区,强化对政府防疫举措的认同,端正择业和就业心态,保证学生的就业安全。招生就业处通过直播讲座等形式,为毕业生做好就业形势分析、简历指导、就业信息获取、网络面试等工作,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就业观,建立合理的求职期望值,主动适应新的招聘形势。

关注需求,提供精准指导,稳就业

“邬老师,今年的专升本考试推迟了,看着身边的同学都找到工作了,我不知道自己选择专升本这条路到底对不对,我该怎么办?”面对专升本还是去就业的两难选择,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商学院辅导员邬利沙正耐心地为小吴同学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并鼓励她坚定自己的选择,就一定能够成功。

2022年度湖南省专升本报名、考试时间相继推迟,为了保障毕业生的就业,坚持不能漏掉任何人。学校全面动员各二级学院教师、辅导员为毕业生提供专升本考试提供指导和辅导服务,鼓励所有毕业生积极参与专升本继续学习深造,并号召广大毕业生积极投身祖国的国防事业,参军入伍。

学校招生就业处还积极搭建学校线上招聘平台,升级就业平台建设,开拓网络云宣讲和网络视频双选会代替传统校园招聘会,利用互联网招聘、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岗位匹配精准推送等线上求职招聘对接服务,按地域、按专业类别分阶段分层次举办每周不少于一场的大型网上招聘、空中双选会和网络招聘会。各二级学院也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学校大型网络大双选会和网络招聘会,对接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每天安排一场网上企业专场招聘会,校、院联动,做到“周周有双选,天天有专场”。此外,学校还组织毕业生参加了省教育厅举办的各类线上就业指导讲座不下十场。各二级学院还按网格精细化分工分别动员院长、副院长、书记、副书记、专业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毕业实习、论文指导教师、毕业班辅导员等利用QQ群、微信群、电话或以二级学院或专业为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引导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增强毕业生主动就业意识,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该校校长戚人杰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事关毕业生个人前途、事关千万家庭幸福、事关学校专业建设、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事,学校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针对性与时效性,挖掘一切可利用资源,调动一切可调配的积极因素,全力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李文彬 牛志伟)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