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农行常德分行:以普惠金融力量激发革命老区发展活力

2022年05月24日20: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常德作为历史悠久的红色老区,是湘西北革命策源地,全市共有革命遗迹遗址300多处,鲜红的历史印记,是现如今常德的一张亮丽名片。一直以来,农行常德分行传承红色基因,积极运用普惠金融力量,激发革命老区地方资源禀赋、土地、市场等生产要素活力,彰显了国有大行使命担当。

激活富民产业 “阳光玫瑰”甜上心头

澧县是湘鄂边人口大县,素有“荆楚要塞、黔川咽喉、九澧门户”之称。为激活革命老区发展活力,保障加速强县建设,近年来,澧县支行立足当地生态资源、自然环境,紧跟乡村振兴新部署,以“惠农担——特色贷”“整村推进”模式,通过强化与县农业局和葡萄办等合作、创新授信模式、落实减费让利、简化服务流程,不断加大对当地葡萄重点产业的信贷支持。

截至目前,为葡萄产业投放贷款2218万元,惠农e贷累计投放5483万元,为支持澧县“一县一特”葡萄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幸亏农行多年来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才能不断扩大面积,种植新品种。”在农行的支持下,农户毛某种植面积已由2016年的170亩扩大到如今的412亩,将家庭农场经营得风生水起,种植的“阳光玫瑰”一经上市、一售而空。目前,澧县共有葡萄种植面积6.7万亩,总产值近20亿元,不仅促进了山地开发和农业综合开发,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同时带动了物流、包装等多个产业发展。

赋能旧城改造 老区蝶变宜居新城

津市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革命精神。今年,为推动革命老区建设,津市支行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旧改的政策性要求,第一时间参与到津市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通过与市委市政府及上级行多次沟通协调,全省首笔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贷款1.7亿元成功落地投放,为津澧新城建设注入了强劲动能。

此次项目授信过程中,农行深化与政府、建设企业合作,第一时间成立专业团队,确保及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该项目共涉及59个老旧小区、412栋住宅、6643户住户,涉及建筑面积共57946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一改目前路面老化、人车混流、路边管线拉设混乱、环境较差等现状,老旧小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将大大改善,既可解决小区安全隐患、完善城市功能,又可带动社会投资、加速津澧新城一体化建设,助推县域社会经济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常德分行结合县乡产业特点,在全辖实施“一行一策”“一点一色”,全力支持市县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同时全面深耕乡村振兴贷款投放,开发了“稻虾贷”“柑橘贷”“甲鱼贷”“茶叶加工贷”等10余个特色子产品,在支持革命老区特色产业方面已累计投放8亿元,今年以来净投放3.61亿元。

下一步,农行常德分行将持续聚焦基建民生、特色产业、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通过持续增加授信、减费让利、创新产品等措施,为常德11个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保证。(李隽箬 颜萌)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