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强省会有我|5个首创!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制度创新成果丰硕

2022年05月24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开放雨花。受访单位供图
开放雨花。受访单位供图

近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制度创新成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共印发了47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成果23个,全省首创24个。从主要创新区域来看,长沙片区探索了24个制度创新成果,岳阳片区7个,郴州片区7个,三大片区同时探索的有9个。从首创性来看,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全国首创成果3项、全省首创成果2项,分别是市场监督领域“触发式”综合监管新模式、中非跨境产能合作新体系、探索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创新实施免罚三清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发展新路径。

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始终将制度创新作为推动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核心任务,紧紧围绕中非经贸合作、政府职能转变、贸易便利化改革等领域开展集成性、差异化改革探索,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下一步,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强招商、强外贸、强人才、强平台、强环境为指引,以自贸之为回应时代之问,以自贸之强建功“全国十强”,在强省会战略中,交出自贸答卷。(陈静 何江)

相关新闻:

市场监督领域“触发式”综合监管新模式

创新构建了“触发式”综合监管模式,打造了以大数据为支撑、以信息化为手段的智能监测平台。重点将市场监管领域网络交易、广告、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等作为平台监测对象,科学合理制定监管标准和信用风险等级,明确“触发式”监管底线,以浅触线预警提醒、深触线核查处置、无触线则不干扰的监管方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及时对市场主体的市场行为进行自动化监测和系统预警,实现全行业、全流程、全天候的智慧监管与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宽松发展空间,及时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管执法,让行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主要成效: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2021年对于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接入监测系统的958家市场主体,减少上门监管1000余次,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无事不扰”的无感化监管环境,市场主体满意度明显提升;监管密度进一步增加,2021年有效监管19800套特种设备,3412块广告牌,100余处明厨亮灶,监测收集超过1500万条各类广告,1900条互联网交易数据,1705条食品溯源链条等多种数据。开展181期专项行动,发现了2000余条线索,经过人工复核后对其中1705余条涉嫌违禁信息的主体进行核查,责令整改1205起;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从原本人工排查1家市场主体需要10分钟,到1天完成全辖区经济主体、上千万个网页的检查,效率提速了数百倍,实现最少人员投入下的高效监管。

中非跨境产能合作新体系

通过统筹规划、平台搭建、资源整合、业务创新等多维举措,有效推动中非跨境产能合作的政策沟通、平台联通、市场畅通及资金融通,为加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非跨境产能合作开创了新型协作机制。协同多维主体,打造产能合作政策创新通道,成立了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工作委员会;聚焦实体产业,打造“六位一体”跨境产能专业孵化平台——中非经贸创新创业生态平台,主动培育产能合作市场主体,平台采用“政府引导、社会运营、智库支持、市场孵化”的模式,由“政研商金”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载体建设;优化中非经贸双向服务供给,引导资源要素向产业链集聚;整合国内外金融服务资源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弥补产能合作跨境资金缺口。

主要成效:对非产能合作资源聚集,2021年区内已入驻106家对非合作龙头企业和商协会,累计引进中非重点平台和项目22个。对接20多个非洲国家使领馆,汇集中非研究员21名,在非投资的省内企业134家,承办援外培训班的数量和规模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一;对非贸易快速增长,2021年湖南对非进出口值首次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长38%,总量从2016年全国第15位跃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1位,实施“非洲出口增长伙伴项目”;突破业务发展限制,2021年开展了10单对非易货贸易试单,在全国首次进口非洲卢旺达干辣椒、首次将大闸蟹出口非洲肯尼亚,协助海关总署推进中非AEO互认实现“零突破”;首笔跨境电商中非人民币汇款直连;打通非资源性产品产业链,2020年以来实现咖啡等非资源性产品交易额7.69亿美元;形成了尼日利亚光伏产业园等产能合作示范项目。

探索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

中国工商银行与南非标准银行集团依托长沙片区对非经贸合作的产业优势,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中非经贸合作领域的第一个跨境贸易金融服务平台——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以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为载体,加大对非双边金融合作,开立了全国首笔区块链保函,将平台功能逐步延伸覆盖到整个交易链条,中非直连汇款产品实现了中国工商银行与南非标准银行间不经系统外代理行中转、提供人民币与南非兰特两大币种的中非之间便捷高效的跨境汇款服务。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与省商务厅合作共建中非经贸博览会官方信息平台,以金融平台汇聚企业资源和信息。同时,中国工商银行与多家非洲银行开展人民币账户合作,已与埃及MISR银行已签订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开户协议,并推动人民币对非小币种交易,完成肯尼亚先令、尼日利亚等国的挂牌工作,开通对公即期结售汇及人民币跨境购售交易。

主要成效:打造中非经贸合作领域的第一个跨境贸易金融服务平台开辟了人民币在对非经贸往来新的流通路径,帮助企业拓展跨境融资,2021年,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业务涉及非洲38个国家140家业务,开出保函16笔,金额达1.55亿元,为中资和外贸企业从境外申请跨境融资15亿元,同比增长173%;累计为8家企业建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实现了资金池收付业务同比增幅71%。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