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中和镇:奏响“四化”协奏曲 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

2022年05月24日20: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走入浏阳市中和镇的各个村落,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稻田,一条条干净整洁的乡间小路,如诗如画般的小桥流水人家……今年以来,浏阳市中和镇积极转变人居环境治理思路,“四化并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美丽乡村“靓”起来。

保洁队伍专业化

过去,中和镇的保洁队伍不够专业,往往出现清扫不及时、动作不迅速的情况。为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防止脏乱差问题反弹,该镇建立起了一支形象好、能力强、素质高的专业保洁队伍,并聘请第三方保洁公司提供保洁服务。保洁队伍更年轻、作业更精细、设备更齐全,保洁效率大幅提升。

每天早上6点,保洁队伍便会在政府楼前集合,分区分片对集镇进行清扫保洁,并对公共区域、道路及时进行消毒。保洁人员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确保在天亮之前地面干净、路见本色。截至目前,共出动洒水车、挖掘机等96车次,更换垃圾桶1200余个,清理垃圾1320吨、杂物3.8吨。

监督管理精细化

“建筑垃圾乱堆放问题限期7个工作日内整改。”“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的,请立即整改。”近日,中和镇通过发放《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问题整改通知书》的方式,督促企业和村民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中和镇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搭建了组织架构,明确了责任归属。河道、厂区、商店、学校周边等区域实现定人、定岗、定责,确保环境监督管理全方位无死角。

今年以来,领导小组共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检查5次,摸排卫生死角23次,下达整改通知书35份,已发现的环境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在精细化的监督管理之下,全镇人居环境正逐步改善、逐月提升。

垃圾回收鼓励化

农村垃圾分类回收是个“老大难”的问题。由于回收物品价格较低,保洁人员分拣垃圾的积极性不高,垃圾分类回收工作推进缓慢。

今年中和镇以奖代补,按照每吨低价值回收物品200元的标准给保洁人员发放奖励金。这一举措不仅极大地激发了保洁人员分拣垃圾的积极性,还减少了垃圾外运的成本。

据统计,该镇一季度回收低价值可回收物28.63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垃圾外运量却由平均30车/月降低到了20车/月。

“节省的垃圾外运费可以用来发放保洁人员的奖励资金,既提高了保洁人员待遇,又让垃圾回收更到位,这是一举两得的事。”中和镇相关负责人说。

整治行动常态化

一大早,苍坊村铜锣坪屋场正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村村优美,户户整洁”集中整治行动。屋场里传出了一阵阵割草机声、铲子声、扫地声,大家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忙得热火朝天,干得一丝不苟。

“我们以‘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为重点,发动村民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大家一起维护村庄环境的氛围十分浓厚。”和周边村民一起清理沟渠和卫生死角时,苍坊村环境专干小李感叹。

今年的学雷锋日,江河村开展了“小小雷锋”守卫母亲河活动;“三八”妇女节前,长安村、中和村组建起了“最美女性”志愿队伍;主题党日里,雅山村发起了“党员清沟渠”环保行动……在每月的第2周和第4周、节假日前和主题党日里,中和镇各村男女老少一起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成为了常态。

接下来,中和镇将进一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清理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农业生产废弃物,不断增强群众垃圾分类、厕所管护和卫生健康意识,提升庭院美化水平,用“小美”庭院点亮“大美”乡村,让人居环境的美从“里”向“外”延伸。(易薇 陶斯佳)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