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益阳大通湖区公安分局:驻村帮扶换来精品美丽乡村

2022年05月24日20: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我们现在的潲水和剩饭剩菜再也不要乱扔乱倒了,通过‘三格式油水分离’装置变成有机肥后,不但可以肥田浇菜,还清洁卫生,真的是个好东西。”5月24日上午,益阳市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大西港村村民郭文立高兴地介绍说。

大西港村是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稻虾、稻蟹和乡村游等产业,全村经济长足发展,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5000元。经济发展了,村民们更加向往健康美好的生活。2021年4月,大通湖区公安分局派驻的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大西港村。通过走访了解到群众意愿后,首先从改善村容村貌和改水改厕入手;多方争取和整合近200万元项目资金,完成了50多公里村道的硬化、美化、亮化和绿化;全村900户村民全部喝上了干净自来水,用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独立卫生厕所。此外,驻村工作队还和村部一起,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成立了日常保洁队,每月开展一次清洁农户、每年开展一次最美庭院的评比活动;彻底改变了村民的卫生习惯,使美丽洁净村庄成为了村民们的自觉行动。

由于大部分村民不再喂养生猪,家里的剩饭剩菜和潲水都是随意处置,给环境造成了极大地损害。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引进“三格式油水分离”建设项目,积极争取相关资金支持,平均每户争取资金1000元,村民投工投劳,完成了近600户村民的油水分离改造;目前这个项目仍在积极建设中。

通过驻村工作队和全村的努力,2021年底,大西港村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精品村。路宽了、灯亮了、环境变美了;驻村工作队又和村部一起建起了村民大舞台、篮球场、健身场、图书室和小型歌厅;使村民们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村总支书记陈德华开心地说,“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我们的共同努力,现在村里的人居环境和社会治安真的好,干群关系也十分和谐,一年到头几乎没有吵架和扯麻纱的,我们村干部的工作真的很轻松了。”(徐钢)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