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当代诗人黄明晃作品《回环雅韵》首发

2022年05月24日20: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24日电 “回文一绝诗词妙,翰墨千秋道业馨。”近日,湖南回文诗人黄明晃《回环雅韵》全国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毛泽东文学院隆重举行。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谭谈、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谭仲池等文艺界及社会各界人士共60余人出席,共同见证回文诗词联作品集《回环雅韵》出版发行。

活动现场进行了宣读贺词、回文诗词朗诵、赠送图书、发出倡议、诗词书法笔会等事项。黄明晃现场给湖南省诗词协会、湖南省楹联家协会、毛泽东文学院及活动有关承办协办单位等赠送《回环雅韵》图书。

据悉,《回环雅韵》收集了黄明晃近五年来创作的回文诗词近千首、回文联四十余副。黄明晃“共诗词以徜徉,觅回文之乐趣”;他在创作手法上,突出继承了回文反复咏叹的艺术特色,来达到其言志述情的目的,产生出强烈的回环叠咏的艺术效果。

回文诗,也称回环诗,文体上称之为“回文体”,是我国古典诗歌中一种较为独特的体裁。回文诗分“通体回文”“就句回文”“双句回文”“本篇回文”“环复回文”五种。 “ 回文诗,回复读之,皆歌而成文也。”世界纪录协会收录的中国最早的回文诗是晋代诗女苏伯玉妻的《盘中诗》。(周乐玲)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