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高标准农田让农民种粮不再“发愁”

2022年05月25日09: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初夏时节,稻田飘香。5月24日,湖南江永县松柏瑶族乡黄锦村的高标准农田里机声隆隆,2台旋耕机不停的来回穿梭。种粮大户村民何临湘开心地说,高标准农田建设使村里的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实现了“机能用、旱能灌、涝能排”,他今年计划种植水稻160亩,现已种植早稻120亩,40亩中稻种植任务在近期即可完成。

近年来,江永县积极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全面打通粮食主产区水路循环体系建设的“末梢堵点”,让农民种粮不再为用水、用机和用技而“发愁”,全面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一方面完善“路网”, 新建机耕道55.66公里,机耕桥19座,让拖拉机、收割机、插抛秧机等主要农具可直接开到田间地头,不断降低农民的劳动强度。同时顺畅“水网”, 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2万亩,灌溉排水渠101.94公里,灌溉用水由单季通达到四季,不断提升了农业生产抗旱抗能力,使得原本无人问津的“望天田”变成了“吨粮田”,原本无人接手的“荒芜地”变成了集中流转抢手的“香饽饽”。

另一方面,采取油菜种植、绿肥种植、施生石灰、秸秆还田等土壤改良措施提升地力等级,有效降低粮食化肥的使用量,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农业投入成本,提高粮食的品质。

江永县先后投资11631.68万元,完成了上江圩、松柏、潇浦等粮食主产区田、路、水系统升级改造,建设高标准农田7.63万亩,改良土壤面积4.16万亩,改良耕地面积2.45万亩,大力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常年稳定粮食种植面积36万亩以上,总产量16万吨以上,总产值12亿元以上。实现粮食生产亩增产150公斤以上,水稻综合农业机械化率有效提升至75%以上。

今年,全县9个乡镇粮食落实面积39.9万亩,超任务3.2万亩。其中已完成春播粮食面积27.3万亩,比去年增加1.05万亩。已落实晚稻种植面积11.1万亩,秋红薯1.5万亩,建成10000亩高档优质稻粮食供应基地5个。(陈健林)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