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益阳大通湖区:生态廊道建设 美了村庄 笑了村民

2022年05月25日21: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大家一定要把这个草皮拍紧、拍实,不能留空挡,这是我们村里的第一片人工绿地,大家一定要保证草皮的成活率。”5月24日上午,在益阳市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大莲湖村,技术员王伏安正在指导村民们栽种人工草皮。

大莲湖村之前是省级贫困村,随着益南高速连接线的拉通,交通优势凸显。村委会依托这一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品养殖、加工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接近4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2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随着经济状况的不断好转,村支两委把美化、绿化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结合全区“生态廊道建设”项目,整合农业、水利、国土等相关资金,对全村6000多米沟渠和村民住宅进行绿化全覆盖。临近村民服务中心有一块近4000平方米的湖滩,这里常年杂草丛生、垃圾遍地。今年村委决定投资40多万元建设一片占地2000平方米的人工草坪;对周边全部进行硬化和绿化;同时建设以法制宣传为主要内容的文化长廊;把这里打造成为全区第一个村民生态文化广场。村总支书记胡树泉介绍说,“随着村民收入的不断增长,大家追求更高品质的农村生活,今后村委要在这个村民广场放置健身器材、建设凉亭、人工步道,为广大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地方。”

据了解,今年大通湖区全面启动了“生态廊道建设项目”。 计划三年内重点建设11条主要生态廊道,五年内完成326条村庄道路和1.944万户农户庭院绿化以及5个绿化示范村的造林绿化。今年,全区将打造完成“春迎垂柳夏有絮,秋看红枫冬赏花”的四新渠生态景观带,以及71公里村庄沟渠路边绿化、4个村庄绿化示范片、27条村庄绿化示范带、2180户农户庭院绿化,为生态宜居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徐钢)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