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常德西湖管理区鼎裕村:内外兼修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2年05月25日21: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鼎裕村是常德西湖管理区东南方向一个很普通的行政村,北靠西柳公路,南临酉港河。多年前,脏乱穷差,是村民们记忆里挥之不去的痛。而今漫步村中,农家院落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荫环绕,村庄道路干净整洁,乡村风光精致典雅,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态宜居、美丽和谐的乡村景象。

近年来,鼎裕村紧扣乡村振兴工作重心,推行内外兼修的治理方针,落实对内三抓正乡风、三治建体系;对外两措改外颜、一体化服务。2021年,鼎裕村被常德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市级文明村。

“三抓”引导 文明乡风扑面来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抓住乡风文明建设,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鼎裕村坚信想要创建乡风文明,就必须从源头抓起,提高村民们的内在涵养、道德修养,确切落实“三抓”政策,由内而外掀起文明乡风。

抓阵地。鼎裕村深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坚持以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导向,推动乡村文化服务、文化供给结构逐步优化升级,按照有队伍、有阵地、有活动、有传承、有保障的“五有”标准,高标准建设农家书屋、村民文化活动室、村民文化广场等文化惠民工程。

抓导向。鼎裕村大力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先进健康文化占领农村文化主阵地,强化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倡导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抵制违法低俗行为,大兴移风易俗之风,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保护传承传统文化,让尊师重教、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等优秀梅山传统文化蔚然成风;倡导健康新文化,让民间武术、特有技艺、民间歌舞得到绽放,让卡拉OK、广场舞、健美操等健康文化符号在村内放光。2019年,鼎裕村在西湖镇组织的“迎五一”拔河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同年,在西湖镇组织的“红歌颂党”歌咏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在建国70周年广场舞大赛中荣获三等奖。2021年,在西湖镇“颂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中斩获二等奖。

抓文化。乡贤文化植根于家乡,带有亲切、自然、熟悉的气息,从而更容易被群众接受,有利于维护基层社会稳定。鼎裕村大力培育乡贤文化,评选有威望、信得过、能带头的新乡贤,进入村红白理事会、和事佬协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充分发挥乡贤力量,集中解决乡村事务,推动乡村社会治理,以乡贤文化为载体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三治”融合 村稳民安和谐美

在村庄治理体系的确立上,鼎裕村认为应继续走内外兼攻道路,强化体系内部构造,坚定以民为本,以法为辅,以德为助。自治、法治和德治三结合,由内而外构建完整有序的乡村治理体系。

自治上,健全村规民约,在民主、自觉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鼎裕村通过进一步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激发群众对党组织、村集体的归属感认同感,促进邻里关系和睦,干群关系融洽,助推农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法治上,健全考评激励机制,并建立监督管理机制。鼎裕村按季度对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好的典型给予表彰奖励,对败坏社会风气者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法律制裁。同时,注重扩大宣传影响面,鼓励群众争创卫生文明户、“五好家庭”乡村荣誉,让良好乡风浸润人心,引领向善、规范行为、凝聚力量。

德治上,健全乡村治理体系,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鼎裕村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注重以人为本,通过群众间相互影响,调动群众自治;注重引导以德育人,帮助群众行为习惯的养成。

“两措”规划 宜居家园颜值高

按照乡村振兴整村规划,鼎裕村从实际出发,致力于改善乡村外部面貌,抓好改水、改路、改厕、垃圾处理、村庄绿化、庭院美化、“一村一品”、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遵循科学规划,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近年来,鼎裕村以完善村民居住基础设施为目标,不断改善水、电、网、路等基础设施,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如今,村组、居民点道路硬化通畅率达100%,电力供应保障率达100%,居民安全饮水率达100%,电视、电话、网络等通信设施齐全,网络入户率达52%。村庄主要道路、重要公共场所以及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地段都装有新型节能路灯,实现农村“雪亮工程”全覆盖。

构建良好生态环境。过去几年,鼎裕村多户人家通过网箱养鱼获取经济来源,但因网箱养殖水产品粪便残饵等对水质造成了极大污染,鼎裕村下定决心改村颜,耐心劝解每家每户,强调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最终鼎裕村克服一切困难完成网箱退养,还乡村一片绿水。面对生态环境整治问题,鼎裕村一直以来都在不断完善自我,明确目标,坚持源头控制与过程防治相结合,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管控,水源保护地全面禁止投肥养鱼,干道干渠沿线全面绿化,农户房前屋后绿荫如盖,全村绿化率达90%,无养殖污染、无工矿污染,清洁能源入户率达80%以上,农民居住环境整洁美观,基本达到“四清一化一无”。

在西湖管理区组织的人居环境2021年季度评比中,鼎裕村先后夺得一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一个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一体”保障 公共服务健全好

2020年,鼎裕村实现整体脱贫,居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率达100%,义务教育普及率、适龄儿童入学(园)率达100%,学生无因贫辍学现象。在一体化建设外部服务上,鼎裕村前进的脚步从未停下。在上级和区委、区管委关心和支持下,鼎裕村投资150万元建成集村民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村民议事室、计生卫生室、图书阅览室等于一体的新村部。

同时,鼎裕村通过推进乡村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不断扩大群众参与度,稳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满足居民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需要。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统筹优化乡村服务资源配置,全面提升乡村服务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鼎裕村通过内外兼修方针,将对内三抓、三治,对外两措、一体紧密结合,推动乡村振兴,创建了一座美丽、和谐、富饶的新乡村。如今,鼎裕村正沿着乡村振兴的阳光大道稳步前行。(袁美雄)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