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人大代表进“家”入“站” 评议监督走深走实

2022年05月26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一句庄严的承诺,彰显了鱼水情深。连日来,长沙县㮾梨街道结合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建设,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扎实开展评议部门工作,助推各项工作落实,掀起了人大代表下基层、访一线、问民生的热潮。

分级座谈找线索

“我是一名村书记,当前,尽管出台了文件要求废止亲属关系证明,但我们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仍旧会遇到群众办事被要求开具此类证明的情况,我觉得类似证明屡禁不绝的问题应当引起关注。”

“窗口单位信息不共享,事项办理要求不一次性告知的问题让我们很恼火。”

“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实行后,教师工作时间大大拉长,不少教师都产生了职业倦怠感。”

日前,在街道组织召开的人大评议部门工作座谈会上,来自村(社区)、企业、部门单位、教培机构的参会人员,针对各自在水利、行政审批、教育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在谈感受、提建议的同时,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街道人大工委联系基层,打通了人大代表反映民情民意的“绿色通道”,助推了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座谈会当天,共收集到问题线索26个,经过进一步商讨、整理、归纳、提炼之后整合成了8个方面的线索。

集中视察明实情

“佳欣小学面积不大,教育基础设施比较陈旧,学生开展素质教育场地受限,制约了“双减”工作的开展。”为帮助代表进一步了解被评议单位工作情况,5月24日,街道人大工委结合5月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进站活动,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开展人大评议部门集中视察。

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城南污水处理厂、花园小学、佳欣小学,了解水利基础设施、义务教育“双减”等工作落实情况。

“佳欣小学面临的问题值得代表们关注,我们会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组织开展督事活动,推动部门现场解决问题。”在随后的座谈上,代表们就视察了解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并确定了6月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进站活动的主题。

据悉,为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街道结合“三五”履职平台建设要求,已经在7个选区各建立了1个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下阶段,该街道将在梨江物流园打造一个专业工作站,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扎实推进人大代表“亮身份”和线上问题收集反馈机制建设,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重履职平台,更好的服务选区选民。(许倩 赵佳慧)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