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柏加镇:全民参与齐发力 人居环境焕新颜

2022年05月26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治理不断线,颜值再刷新。浏阳市柏加镇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目标,以“村村优美,户户整洁”为主题,全面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河道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处理等重点工作,奋力开创美丽宜居环境新局面。

“上下”同步 干群联动齐发力

“辛苦帮忙搭把手,一起把这堆垃圾运到车上去。”5月24日,在浏阳市柏加镇仙湖村,有一支特殊的“清洁队伍”正热火朝天的忙碌着。柏加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仙湖村支村两委成员、环卫工人、党员及志愿者共计40余人,集中对仙湖村重点路段房前屋后的杂物、墙体广告及卫生死角等进行了整治清理。

为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浏阳市柏加镇党委政府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召开专题会议,专项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为重点,实行“一日一自检”“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汇总”制度,切实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全力打造整治卫生、文明有序的宜居环境热潮。

“点面”结合 补足短板促提升

针对监管盲区,压实村级主体责任,重点针对背街小巷、房前屋后、排水沟等卫生死角靶向整治,对于人力难以清理的点位,由专业保洁团队利用专业工具进行清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往“精细化”走。

针对关键问题,如绿心保护方面,“专职巡查员、联合执法队、数字化管理”三措并举;在河道治理方面,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放在突出位置,镇河长办联合民间护河队对辖区河道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排查阻水建筑物、林木等问题,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时排查出问题登记造册,追踪整改到位。

针对“认知死角”,结合全镇产业发展实际,配备树枝粉碎机,既有效解决枯枝垃圾的难题,又能倡导花木垃圾变废为宝,通过“泥土回田、干枝再用、废叶堆肥”,实现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双提升”。

“内外”兼修 强化意识添动力

“好的环境不仅要打造,还要维护,这就更加依赖居民的自觉性。”除了“门前三包”、定期督查等制度保障外,柏加镇还开展了多样化的环保宣传系列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总支书记带头扫、支部书记发动扫、党员群众一起扫,进一步提升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水平;通过电子屏、微信群、宣传车、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环境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教育引导全镇居民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下一步,柏加镇将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努力将柏加打造成山清水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为柏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生态”力量。(易诗倩 李亮锋 )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