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解码湖南浏阳发展“集群现象” 开放高地人为峰

2022年05月27日15:01 | 来源:  
小字号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作为一个中部地区的县级市,浏阳历来重视引才育才重才爱才留才。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跳出浏阳、主动出击,率先大规模面向全国高校广纳贤才,从“相约浏阳河”人才供需见面洽谈会,到“揽万名英才、助浏阳腾飞”规模企业人才引进活动,后来又启动人才引进“5358”工程、专业英才计划、“双创双兴”计划,再到今年将重点实施的人才服务“浏心工程”,求贤若渴、广聚天下之英才而用之,一直是浏阳集聚人才的不变姿态。

历届浏阳市委、市政府都将人才作为助推县域发展的重要引擎,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实施人才“双创双兴”计划,完善引、育、留、用全方位政策链条,让更多的领军人才、专业英才、技能匠才汇集浏阳、施展抱负。

人才集聚高地

“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开拓市场。”“希望能帮助企业建立人才库,为企业长远发展提前做好人才储备……”今年4月,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才沙龙活动在浏阳市网间经济孵化器举办,29名高层次人才、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分享个人在浏成长历程,为浏阳发展建言献策。29名高层次人才中,有生于斯长于斯、情系家乡的返乡赤子,更多的是看好浏阳发展前景、投身产业“智造”浪潮的外地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浏阳始终聚焦聚力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大力实施浏阳“专业英才计划”、人才“双创双兴”计划,通过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全面搭好了人才引育平台,全链条打造了人才集聚高地。

“英才汇浏我心飞阳”浏阳市2021年省外中高端人才引进专场招聘会先后在广州、深圳举行,来自浏阳的15家名企拿出高薪和优待政策,以满满的诚意招贤纳才。

事实上,浏阳招贤引才一直走“诚意路线”。这几年,结合重点企业对产业工人和技术人才的需求,浏阳每年都会派出引才小分队与企业一起,辗转省内外开展专场招聘会,广发“英雄帖”、广招“千里马”、广引“金凤凰”;每逢春招和秋招时期,由市级领导带队分赴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地的全国重点高校,开展政策宣讲和招聘招考活动,吹响招贤纳士的“集结号”。

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引才聚才大潮中,浏阳还立足实际,在长沙人才新政22条的基础上,新增了紧缺型专业人才(E类)、实用型专业人才(F类)等两个类别,并在长沙地区率先推出柔性引才政策,出台《浏阳市柔性引进人才暂行办法》和《浏阳市引才奖励暂行办法》,以真金白银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浏创新创业。

为了解决乡村产业人才、文化旅游人才、电商人才不足等问题,2021年,浏阳市委专门增加65个全额事业编制公开招聘乡村振兴专业人才。

引才聚才的背后,是扎实而具体的精准服务。近年来,浏阳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服务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专业英才服务工作的有关措施》,并配套出台了专业英才管理办法、专业英才认定办法、家属随迁随调办法等6个实施细则,为人才提供了住房保障、健康医疗、配偶随迁、子女就学、交通出行等全链条服务保障,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浏阳还不断修炼“内功”,真抓实干当好“后勤部”——为了让人才工作安心,浏阳在城区和经开区规划建设人才公寓,并统一配备了家电家具,实现拎包入住,为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了住房保障;为了让人才办事顺心,浏阳分类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制度,构建“一办三窗口”服务平台,即以市委人才办为核心,在市民之家、浏阳经开区、乡镇(街道)分别设立了人才服务窗口,在医院、政务服务中心、相关景区、长沙银行各网点开设“专业英才绿色通道”,实现了人才办事“一站式”服务;为了让人才成长舒心,浏阳举办爱国奋斗优秀人才和重视人才工作企业发布活动,组织“浏阳工匠”“乡村教师坚守奖”“最美白衣天使”等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可敬可佩、可亲可学的先进人才典型,营造全社会尊重人才的氛围。

成长成才福地

在浏阳,只要你是人才,就会得到礼遇;只要为浏阳作出了贡献,就会受到褒奖。所有一切,为的是让有真才实学、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浏阳建功立业。

受一系列人才政策吸引,2018年9月,在湖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工作的周长富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扎根基层林业,现任浏阳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所党支部书记。

来到浏阳市林业局后,基于博士期间扎实的油茶科学研究功底,周长富肩负着助推浏阳油茶产业发展的重任。他深入山头地块和企业车间,指导林农掌握油茶全产业新技术,创新应用老油茶“带状更新”改造新技术和“五统一分”油茶基地建设管理新模式,打造了全省甚至全国油茶基地建设典范,高效推动了浏阳“一县一特”油茶全产业链的发展,在乡村振兴路途上彰显了个人担当、体现了人才支撑。

今年,周长富牵头锻炼了一支强劲的森防干部队伍,建设了全省首个森防标准站,全面提升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和检疫执法能力。同时,积极探索世界性难题松材线虫病防控新方法,为松材线虫病防控积累了宝贵经验,并获评省级优秀单位。

“以前大部分时间是专注于个人的科研、实验、数据分析、论文、项目等,现在更重要的是全方面了解国内外行业动态、全国各地产业发展情况等,努力为人民、为基层、为农村服务。”周长富深情地说。

无论是“老浏阳人”,还是“新浏阳人”,浏阳始终以求贤若渴的态度广聚天下英才。浏阳市集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白伟利是在2018年通过浏阳市“专业英才计划”引进的神经内科方面的人才。

市集里医院神经内科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声名远扬。来到浏阳后,白伟利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专攻疑难病例,促进学科发展越来越规范。今年,市集里医院被列为重点学科建设单位,这让他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充分运用。

来浏阳之前,白伟利就职于河南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早就听朋友说浏阳发展好,人才政策待遇也很贴心,加上自己此前来浏阳各医院交流学习过,更加坚定了来浏阳发展的决心。”

按照相关政策,他每年可以享受10万元的生活补贴,购买第一套房的6万元补贴,加上市卫健局领导和医院同事也对他很照顾,白伟利迅速适应了新的环境。今年年底,他计划把家人们从河南接到浏阳的新房子中,一家人在浏阳安居乐业。

像白伟利这样的人才,在浏阳数不胜数。“我当初就是看好浏阳的发展,才选择来到长郡·浏阳实验学校,我相信浏阳是一片成长成才的福地。”2018年8月,永州人蒋云龙作为专业英才考入浏阳教育系统,成为了长郡·浏阳实验学校的美术老师。

同年10月,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长郡·浏阳实验学校成立了高中书法社团,蒋云龙担任书法专业生指导老师。对于没有书法经验的蒋云龙来说,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学校积极响应市级号召,为蒋云龙等一众新教师提供了“学习套餐”。借此机会,蒋云龙积极向老教师借鉴经验,一边教一边学一边总结,两年后,学校首届书法专业生顺利毕业,联考专业、文化双过线率100%,一人进入全省前100名,两人均考入一本。今年,学校书法专业生成绩再创新高,4名高三书法专业生在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考中专业(含校考)、文化双上线。

4年的教学提升与学习培训,让蒋云龙对自己当初的选择更加笃定。更让蒋云龙觉得暖心的是,他的妻子也于同年考入浏阳一中,成为一名化学老师,两人不仅收到正常工资收入和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每年还额外享受了政府提供的1万元生活补贴,并入住人才公寓。“对于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毕业生而言,这些奖补有效减轻了我们的生活压力,非常贴心、暖心,更让我们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创新创业宝地

近日,在浏阳市网间经济孵化器二楼的诚懿传媒公司的运营大厅,数十名运营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他们是线上线下数以百计主播的经纪人。这是浏阳首家集运营、孵化、推广于一体的直播运营公司,团队平均年龄21岁。运营一年多,已创收2000多万元,月流水保持200万元。

“这是我第一次出来带团队,我是怀着满腔热情、必胜的决心来浏阳的!”23岁的公司负责人郑灿杰是广东潮汕人,2020年9月到浏阳注册公司,看着公司逐渐步入正轨,运营越来越好,他也爱上了这座城市,“甚至想把家安在浏阳。”

“我是在不断试错、遇挫、挑战中成长的,也希望有一天能够成才。”郑灿杰给自己定下了两个“小目标”:带领团队做到集团内分点第一,突破月流水2000万元;成功孵化两个网红基地。

这种斗志也传递给了其团队。“跟着杰哥,有动力!”团队成员罗成威比郑灿杰大一岁,却对郑灿杰很服气。罗成威是从金融行业转行过来的,入职一年,从零开始,如今个人业绩在公司居第一,“之前一直在长沙,回浏阳也是偶然,本来是想放松一下心情,没想到这里的氛围一下打动了我。”他说,想一直留在浏阳发展。

窗外,春日的草木翠绿,生机勃勃。置身于浏阳市网间经济孵化器里,也感受到处处生机勃发,澎湃着创新创业的青春力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浏阳围绕“科创兴市”和“打造区域科创中心”目标,以创新型县(市)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让创新创业人才有了纵横驰骋的广阔天地。

不仅城区,农村也是创业沃土。近年来,一大批青年带着雄心壮志与远见卓识回到浏阳,让浏阳的乡村振兴事业迸发蓬勃生机。

“我妈妈从家里拔两蔸白菜、几根葱,下午带到公司寄出去,隔天下午在深圳的表姐就能收到,晚餐就能吃上新鲜的家乡菜了!”这么高效的物流方式,老一辈人可能想都想不到,但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张小轲让它变为了乡亲们的日常。

2016年年初,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长年在外发展的张小轲回到沿溪镇。在“回乡投资”优惠政策的带领下,34岁的他创办了三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头扎进了本地农特产品的线上销售之路。

张小轲借助沿溪便利的交通条件和相对完善的农产品产业链,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制定产品网销标准,整合农户、加工企业200余家,建设了一个以农村电商运营为核心的乡村电商产业完整闭环。公司从最初的三五人增至近百人,也推动了沿溪农村电商板块崛起,目前全镇已有40余个小型电商团队。

“回浏阳发展6年,学习、成长和发展的空间非常大。”张小轲说,他跟随着家乡的发展脚步而成长,一路收获了长沙农村青年人才回乡“领头雁”、长沙市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三类(D类)人才、2020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等认定、称号。

怀着感恩之情,他让沿溪镇乡村振兴产业人才服务中心落户于公司,同时,正在着手建设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将把周边农户和青年创客朋友聚集到一起,共同推动农村电商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完善电商配套硬件设施,跟上新媒体、电商直播等发展趋势,促进农产品和电商深入融合。

“我计划用5年时间把设想变成现实,现在首期已完成交付。”张小轲介绍。

新知识推进农业产业创新。在线上销售已成常态、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的时代,乡村建立和完善信息化的销售模式,需要青年人的引领。近年来,浏阳不断推出新举措,如今农村产业人才约1.5万人。在落实长沙市乡村振兴产业人才政策中,我市已认定农业产业领军人才14人、新型职业农民455人、乡村工匠186人。人才的汇聚,为乡村发展带来了新希望。

宜居宜业胜地

5月25日晚,一场精彩绝伦的烟花秀在位于观礼台的天空剧院上演。表演还没结束,朋友圈就开始沸腾,直至昨天,这场表演的图片和视频依旧在朋友圈热传。

“从朋友圈看到了烟花表演的消息,很遗憾没去现场感受。”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的戴宝香是一名新浏阳人,5月4日晚,也是在天空剧院,她第一次现场感受了浏阳烟花的魅力,“很精彩,很震撼,看烟花让人感觉很幸福。”

戴宝香是邵阳人,2019年从云南财经大学毕业后,作为专业英才引入浏阳。在她看来,能在“世界烟花之都”现场看烟花秀,就是一种小确幸。

今后,浏阳将精心办好天空剧院沉浸式光影烟花秀,打响“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品牌,像戴宝香这样喜欢看烟花的人将享受到更多快乐。

“浏阳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生活在这里幸福感很强。”到浏阳后,戴宝香发现周围不仅有很多邵阳人,还有很多其他地市和省市的外地人,“来自五湖四海,都来服务浏阳。”

去年,戴宝香参与做过一个“企业家说营商环境”的活动,邀请了一批知名企业家来评价浏阳的营商环境,“大家都是发自内心地夸赞浏阳的营商环境很好,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戴宝香说,横向比较,浏阳的营商环境在同级别县市中排在全省前列,作为一名“营商环境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助力浏阳更好地发展。

想到不久的将来,随着高铁的开通,将进一步拉近浏阳与外界的距离和交流,戴宝香说,她会扎根浏阳,继续服务浏阳,与浏阳共成长。5月25日下午,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长沙市级决赛落下帷幕,汤慧琴的项目获得了三等奖,虽然小有失落,但她很快调整心态,准备投入另一个比赛。

作为返乡创业者,今年32岁的汤慧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曾为中国科技馆、故宫博物院等单位提供展览设计、交互媒体服务,去年5月回到浏阳。

“我是从事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工作的,回来就是想为家乡的烟花发声,通过自己所学助力浏阳烟花产业发展。”这段时间,因为比赛和其他项目同步推进,汤慧琴进入了连轴转的状态,虽然很累,但她对项目和公司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实际上,她不是单枪匹马回浏阳创业的,“把我老公也拐过来了”。汤慧琴的丈夫是河南南阳人,来到浏阳后,他的突出感受是“生态环境没得说”,有时间他们还会去打山泉水,甘甜的山泉水令外地朋友赞叹不已。

“政府的政策非常好,对创业的支持力度很大。”回浏阳创业的一年里,汤慧琴感受到了强烈的归属感与创业活力,“这份工作有创见性,我几名同学已经加入了进来,还有几个朋友有意向,我也在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努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当好引才大使。”汤慧琴笑着说。

筑得好巢方引凤栖,花开芬芳自有蝶来。

作为千年古县,浏阳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浏阳城市建设不断提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不断升级,美丽乡村遍地开花,蓝天白云风景怡人,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生活在浏阳、工作在浏阳的人才们幸福感油然而生。

人才的发展需要沃土。浏阳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发展环境,为创业团队和项目搭建好平台。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去年还获评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标杆县(市、区)、2021优质投资环境城市。今年,浏阳又谋划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打造“顶格服务、顶真支持、顶诚护航”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力度。

与此同时,浏阳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经济质态稳步向好。上一年度,浏阳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跃居全国第8位;工业经济发展强劲,全年新增规工企业44家,其中百亿级规工企业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5家,增长44.55%;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A股上市企业增至9家,总数居全省县(市)第一;新增市场主体2.1万户,创历年之最,总数达到12.9万户。

今年以来,市场主体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一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8723户,同比增长90.88%,有力证明了浏阳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深层优势。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在人才工作链条不断完善的背后,是浏阳大手笔地投入“真金白银”。截至目前,浏阳建有人才公寓7000余套,在建金阳新城人才公寓1675套,协调解决人才子女入学1600余人、配偶随调600余人,发放住房、生活、职业技能晋级等各类人才补助6000余万元,为青年人才组织开展“相约浏河畔”“金阳大讲堂”和“高端人才沙龙”等人才主题交流活动100余次,开展各类人才培训100000余人次。

针对来浏人才,浏阳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多渠道培育锻炼,以“筑巢引凤”的实招育才留才。近三年来,浏阳已引进企业人才10万余人,目前,浏阳全市人才总量已超过22万人,他们在各行各业发挥了引领作用、创造了辉煌业绩,为浏阳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当前,“强省会”号角已经吹响,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人才支撑需要承前启后、迭代升级。根据4月21日印发的中共浏阳市委浏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方案(2022—2026年)》,浏阳推进12大专项行动,其中就包括人才强市专项行动,将实施产业项目人才集聚工程、职业技能提升工程、乡村产业人才振兴工程、民生服务人才提优工程、人才服务“浏心工程”,让更多千里马在浏阳大地竞相奔腾。

强市之要,唯在得人。浏阳将持续秉承以最诚恳的态度礼遇天下英才,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民生三大重点领域,着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深入推进人才工作链条完善、人才政策落地落实、人才效能持续攀升,引导支持各级各类人才建功立业,为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罗时茂 陈郁琳 周红珍 莫瑜)

来源:浏阳市委网信办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