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促民有其业,保民生根本

2022年05月29日09:5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进入5月,全省各地由组织、人社部门牵头,轮番专场招聘引才,输送了一批岗位。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排除万难,克服需要就业劳动力规模增加、市场岗位供给减少、就业增长动力不足等不利因素影响,把就业当作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促民有其业,保民生根本,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1至4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6.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37.4%,与时序进度基本同步。

有担当,兜底线,保障政策保证落实

本月末,长沙一批企业主收获了政策红利。24日,长沙县公示了今年第一批享受失业保险“企业稳岗返还”补贴的3586家企业名单。长沙市本级第一批符合条件的2.32万户企业,也将获得稳岗返还补贴2.07亿元,惠及49.96万人。

企业获利惠及民生,是检验政策的试金石,也是落实政策稳岗惠民最有力的证明。

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出台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政策。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次研究谋划人才和促就业工作,为稳岗就业把脉定向。

有担当,迅速见行动,省人社厅对就业、社保等板块中涉及降负减费、“放管服”改革的内容,区分事权层级,加快挖掘政策潜力,释放政策红利,第一时间梳理形成了便于市场主体掌握的“一揽子”政策。

5月16日,关于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下发,明确对全省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2022年4月至6月基本养老保险、2022年4月至2023年的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单位应缴部分实施缓缴,免收滞纳金等。

5月27日,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相关部署,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专门出台《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若干措施》,从落实社会保险费降费率、扩大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范围、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等16项具体措施。

25日以来,岳阳市岳阳楼区九盛家居建材销售中心等130家企业陆续收到了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我们本身需要把员工稳定在工作岗位上创造效益共同发展,还收到了政策的温暖,很暖心。”许多企业主纷纷表示。

政策的温暖是共克时艰的良药,2021年岳阳楼区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新增创新创业主体1万家。目前,全区就业工作开局良好,先后举行了多场招聘会,事业单位招聘也正在进行中。

把政策用好用足,1至4月,全省已累计发放稳岗返还0.73亿元,失业保险金3.73亿元,失业补助金1.05亿元。据测算,失业保险全年将为参保企业返还约15亿元;工伤保险全年可为参保单位减轻负担11.7亿元。

顾大局,倾真情,重点群体重点关注

5月21日,南华大学的一场招聘会100余人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通过校领导带岗、校友企业进校招聘等活动,学校已邀2721家用人单位,为学生提供众多就业岗位和就业选择。

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省人社厅、教育厅成立工作专班,在全省实施了2022届高校毕业生留湘来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等系列公益活动,66所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走访了578家企业,开拓就业岗位14219个。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五进五送”等行动,推进政策性岗位和基层就业项目落地,落实各类升学就业项目、就业见习和校园招聘补贴。截至5月25日,我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已落实毕业去向人数为21.43万,毕业去向落实率为44.43%,高于去年同时段6个百分点。

此外,全省公务员招录规模较去年增加近50%,省直事业单位共发布招聘计划4494人;扩大了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

倾注关爱农民工的感情和责任,人社系统力促农村劳动力就业。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开展“春暖农民工”出行服务、就业服务、权益维护和关心关爱四大行动。开通“点对点”返岗复工专车专列3925趟,为34万人提供免费直达就业岗位服务。

自今年2月起,54岁的李佩云上岗。这位来自邵阳县岩口镇双江村的农民顺利实现再就业,得益于岩口镇补贴引导农民工就业创业,已帮助121位有意愿的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

岩口镇就是全省上下齐促就业的真实写照。全省还加强劳务协作、就业服务、职业培训、权益维护协同联动,推动农民工有序转移就业。截至4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规模1640.49万人。其中,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77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56.93%。

共同富裕的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全省推动长株潭与51个脱贫地区开展劳务协作对接,强化118家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长效输送机制,开展“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活动。截至4月底,全省脱贫人口务工241.4万人,完成目标进度103.83%。帮扶退捕渔民就业19144人,就业率99.97%。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14.2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91万人。

用全力,挖潜力,做好服务就业

今年3月以来,湘潭市岳塘区霞光社区待业居民陈向不仅顺利就业,还注册成立了湘潭鑫霞食品经营有限公司,带动了辖区4名“4050人员”就业。

陈向逆袭的秘诀是他和爱人一起免费参加人社部门举办的创业培训班。今年前4个月,全省完成培训创业15080人次。像陈向一样,有3463人创业,新增带动就业22469人。

创业带就业,挖掘了就业的潜力。全省全力拓展挖潜的渠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优化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打造“技行三湘、能创未来”职业技能竞赛品牌,认定首批20家省级劳务品牌,实施特色劳务品牌职业培训协同项目,强化培训就业一体联动。随着“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活动的深入开展,一系列项目带动创业就业,全省开始研究部署更高质量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全方位优化就业服务,对于促就业的意义也不容小觑。今年来,全省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将1727个社区(村)纳入2022年建设计划。截至4月底,充分就业社区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5.2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290人,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我省还着力加强求职招聘服务。根据全省136个人力资源市场动态监测站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各类用人单位共提供空缺岗位835356个,求职总人数592867人。3月15日,启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已通过现场招聘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7347个,通过网络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66082个。

重点园区企业用工是拉动就业的大块头,同样得予以重点保障。今年来,通过创新运用“小精灵”(小型、精准、灵活)招聘、“云上”对接、直播带岗等多种方式,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共帮扶880余家重点企业招用职工4.42万人。还加强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取得了稳就业的阶段性进展。(记者 贺威 通讯员 曹婕妤)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