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萍水—渌水航道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2022年05月31日09:0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27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与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签署《关于共同推进萍水—渌水航道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记者30日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湖南省境内渌水航道已纳入交通运输部及我省水运“十四五”建设规划,目前湘赣两省正积极开展渌水航道规划研究,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萍水河由江西流入湖南后汇入湘江,在湖南境内被称为渌水。萍水—渌水航道是湘赣两省重要的水运省际通道,也是我省“东、南、西、北”四大水运出省通道中的“东”通道,连接江西萍乡和湖南醴陵、株洲等地。

2021年8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湖南省“一江一湖四水”水运发展规划》,明确渌水金鱼石(湘赣界)至入湘江河口约82公里航道规划为骨干航道。其中,醴陵以上河段约30公里,受河道自然条件和水量制约,规划为500吨级及以上标准;醴陵以下河段约52公里河道条件较好,规划为1000吨级。

目前,湖南省已编制完成渌水姜湾枢纽至湘河口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下一步,拟按两省合作协议,协同推进萍水—渌水航道项目前期研究论证,共同争取纳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水运发展规划(中期调整),力争项目尽早落地实施。

萍水—渌水航道充分利用连通湘赣两省的地理优势,构筑连接湘赣两省最便捷的水运通道,对加强两省城市之间的资源优势互补和产业分工协作、提升腹地城市竞争力和地位有着重要意义。作为湘江支流的渌水航道,沿线集聚了陶瓷、烟花等重要产业,该航道建成后,我省外贸运输又将多一条安全、便利、经济的江海一体航运大通道。

同日,长沙市与萍乡市签署《共同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将合力推进长赣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

长赣高铁,是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长沙西站,经黄花机场、浏阳、江西上栗、萍乡、莲花、永新、井冈山、遂川,进入赣州。目前,长赣高铁可研报告完成专家评估和行业评审,力争2022年内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带动萍乡、赣州等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

截至2021年底,湘赣两省规划高速公路省际通道8个,已建成6个;普通公路省际通道23个。(记者 彭可心)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