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共建美丽乡村”向阳计划·公益设计志愿服务活动发布

2022年05月31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5月30日,由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的“共建美丽乡村”绿媒沙龙活动举行。来自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湖南工业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湖南省益加青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爱故乡湖南工作站等单位有关人士以及媒体、公益设计师、青年学生以及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参与的共330余人参与了本次沙龙活动。

沙龙现场,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陈文胜以“推进面向全面现代化的乡村规划”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观背景下,必须通过确定战略定位、强化区域发展目标、挖掘提升乡村山水人文、优化要素配置等方式,探寻乡村规划与实施的有效路径。

省国土资源规划院副总工程师谭勇就湖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基本情况和工作计划做了介绍。他表示,湖南十分注重探索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人才保障制度。在全省选取19个县市区积极推进乡村规划“一师两员”制度试点,按照“一县一管理中心”“一乡一师”“一村两员”标准,探索多种形式配备乡村规划师、规划联络员、规划监督员,加强乡村规划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打通村庄规划编制与实施“最后一公里”。

省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廖红兵为“共建美丽乡村”向阳计划·公益设计志愿服务队授旗。活动发起人李莎莎代表志愿服务队伍接旗。向阳计划·公益设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聚合各类志愿团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何建军表示,联合会将充分发挥平台、组织动员等优势,联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高校、青年志愿者等群体,以“绿色发展、科学规划、公众参与”为行动指导思想,为青年设计师朋友、有志于家乡建设的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等搭建好平台,助力探索出服务乡村规划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路子。

目前,“共建美丽乡村——向阳计划·公益设计志愿服务活动”第一期乡村共建名单和公益规划师征集活动已正式启动,入选的乡村将获得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公益支持。(黄怡 张盛楠)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