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力合科技持续深耕环境监测 气体监测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2022年05月31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5月31日电 “今年突发的疫情导致部分项目无法按时施工,使得一季度项目交付出现延迟,但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我们力争在下半年把这块补回来。”力合科技董事长张广胜在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现阶段公司将持续修炼“内功”、发力新产品的研发,为后续扩大市场做好自身蓄能。

2021年,力合科技实现营收9.08亿元,同比增长17.27%;净利润2.55亿元。同比下降2.55%,主要受市场竞争仪器销售单价与站点运营单价有所下降,去年整体毛利率有所下滑。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28亿元,净利润3602.5万元。尽管2021年疫情扰动,力合科技的环境监测系统和运营服务两大主业依旧保持强劲增长。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环境监测系统业务实现营收5.16亿元,同比增长12.09%;运营服务实现营收3.24亿元,同比增长22.62%。环境监测系统、运营服务业务的毛利率维持高位,分别为49.33%、40.20%,主营业务双轮驱动优势明显。

“公司保持环境监测仪器仪表业务拓展的同时,积极推进城市化环境监管和监测咨询服务业务,加大气体监测系统的推广。”董事长张广胜表示,接下来公司将专注于环境监测行业以及仪器仪表应用领域的延伸,在夯实环境在线监测业务的基础上,持续开展高端需求和整体解决方案营销,大力拓展新业务。

年报显示,公司持续推进智能管控终端、无接触实验室智能水质检测成套装备的优化、定制工作,突破多项自动监测技术,率先实现100余项水质指标的自动监测,单条检测线日分析样品能力超过500个,且每个样品的检测参数可以根据需要灵活配置。

此外,在水质监测领域,力合科技具有突出的市场竞争优势。各级生态环境、水利、市政等政府部门是公司重要的客户,公司的产品与服务均有广泛应用和良好的市场口碑。在气体监测领域,力合科技通过研发创新构筑了产品差异化护城河。随着加大气体监测系统的推广,拥有差异化的服务产品,后续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张广胜还表示:近几年我们通过持续研发做出了不少新产品,产品储备厚度应该在行业内属于第一方阵,但新产品推出到市场并被接受需要一个过程。未来公司将从环境监测仪器仪表制造向先进制造带动先进检测服务方向发展;从数据生产向数据分析和应用方向发力,挖掘数据价值;从水质监测龙头向水、气、土及实验室环境监测/检测分析全面发展。

早在今年5月11日,力合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斥资1.3亿元认购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4803.70万元出资额(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5%)。该公司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是一家可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大型甲级综合设计院。

三峡集团承担着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在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本次投资有利于加强双方在生态环保、智慧水务、环境调查咨询等方面的技术、业务合作。(林洛頫 刘亚男)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