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攸县:7大协作片区“攥指成拳” 打造监督力量“系统集成”

2022年06月01日11: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第一次工作例会。单位供图
第一次工作例会。单位供图

“去年中纪委督办的这个村民小组组长的重复信访件,涉案人员数量多、分布范围广,时间跨度久,还真是多亏了‘片区’协助我们多方外围取证,解决了人员不足、关键证人寻找难、案件停摆不前等问题,大大缩短了审查时限!”湖南省株洲市攸县石羊塘镇纪委书记卿媛霞感慨地说。

5月27日,攸县7个纪检监察片区协作集中办公点正式挂牌。这是攸县深入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实现“室组地”联动作战、推动片区协作常态化实体化运行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为解决好纪检监察工作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有效整合全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攸县纪委监委机关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推行片区协作办案机制。下发《关于建立纪检监察工作片区协作机制(试行)的实施方案》,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利于工作”的原则,将全县17个乡镇(街道)、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7个协作组,由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统筹指导,7个对口纪检监察室协调推进。片区协作重点围绕监督检查、办访办案、廉洁文化建设、干部能力提升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开展,根据工作需要,灵活采取“单兵作战”和“集体作战”相结合,“室地”“室组”“组地”等协作方式进行。

“以前我们都是‘单打独斗’,各自为阵,在办理同一案件期间,办案人员固定不下来,案件办起来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片区协作办案以后,统筹了办案力量,办起案来方便多了。要不是有片区协作办案工作机制的支持,我们根本无法申请到精干的办案力量,很难达到快查快办的效果。”谈起片区协作办案带来的新变化,桃水镇纪委书记肖维深有感触地说道。

为提升片区协作办案质效,每当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收集到复杂线索或出现重大案件时,由片区进行提级办理,片区负责人统筹片区内其他纪检监察组织的人员和力量予以支持。

此外,各乡镇(街道)、派驻机构还依托片区工作平台,围绕有效解决重大难点问题,加强横向联动协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同促。对镇(街道)、派驻机构自办案件推进困难、迟缓等问题,片区负责人组织召开片区办案会议,集中精干力量,共同研究方案,必要时组织各乡镇(街道)、派驻机构之间进行交叉办案。

县纪委监委片区协作办案机制不仅解决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办案人员少、力量弱的难题,还能有效避免熟人办案难等“尴尬局面”。

今年以来,攸县通过片区协作联合办访办案,共受理信访举报101件,同比下降50%;立案118件,办结48件,处理处分47人。这是攸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片区协作办案作用,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的“成绩单”。

“片区办案工作机制的建立,为片区之间办案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同时也体现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一盘棋’思路的落实。”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要通过强化片区协作,做好统筹整合,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开展专项监督、抓好联动监督,助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敏 黄星 张盛楠)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