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湘交科:“老”国企展“新”风貌 “交通报国”显担当

向宇 实习生杜沁庭
2022年05月27日20: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工人正在进行“极薄磨耗层”路面的铺筑。受访单位供图
工人正在进行“极薄磨耗层”路面的铺筑。受访单位供图

首创大件运输智能审查系统,办理时效由三四天缩减为十几分钟;

首创“AI人工智能精准收费技术”,确保精准收费,颗粒归仓;

首次建立“数字中台+业务中台”的省云计算收费大数据系统,实现收费和结算全过程追溯,确保收费可靠......

一系列首创、首次的背后,是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交科”)深耕交通行业七十余载,以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坚持智慧引领结下的硕果。

近年来,湘交科大力发展智慧+,以“数”“智”赋能产业板块,让老业务迸发新活力,为推进湖南交通运输新基建和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着有力技术保障与智力支撑。

智慧引领

数智赋能促转型

73年前,湘交科只有“一间房、两个人、三个编制”。

如今,湘交科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近千名多名员工、9家院属生产单位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谈及企业发展,湘交科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亮说:“作为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交通科技型企业,我们始终坚持以智慧交通为引领,不断探索推进公路交通工程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

2021年初,湘交科勇挑平益智慧高速项目,努力打造湖南省第一条智慧高速。项目接手后,科研院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一支素质过硬的技术团队。

智慧高速公路作为一个不停发展的概念,此前无标准依托、无经验遵循、无成熟先例,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交通本身?项目开始,团队就碰到了“拦路虎”。

本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理念,项目总工戴剑军博士带领方案团队在一个月内便展开了紧锣密鼓地调研,以确保从设计至实施的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

从零架构到初步完成平益智慧高速综合运营平台的开发,智慧平益团队经历了400多个日夜,反反复复上千次的测试,成果得到业主认可。

正因如此,湘交科更加坚定了智慧交通的发展方向。

今年,是平益高速建成通车年,项目团队正以敢“啃硬骨头”的决心、“能打胜仗”的信心,围绕平益智慧高速综合运营平台上线、平益智慧高速软件系统集成和硬件产品设施调试交付两项主要任务奋勇争先。

“我们这家“老企业”能取得今天的突破,正因为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湘交科副总经理郑长安感慨道。目前,湘交科致力于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不断强化“数”“智”赋能,在实现“智慧交通”的路上越走越稳。

服务为本

助力百姓美好出行

近年来,随着国内公路大件运输量不断增加,传统人工审批方式依旧手续繁琐,导致运输业效率低下、群众意见较大。

瞄准这一痛点,湘交科率先“出马”,运用GIS平台+云计算技术手段,在全国首创大件运输智能审查系统中,实现了大件运输车辆申报信息智能快速审查、大件运输桥梁安全智能评估及大件运输车辆通行路线智能选线三大关键技术的突破。

“过去需要三四天才能跑下来的审批流程,现在仅需十几分钟就能办结。”张亮表示,去年完成大件运输一键式智能审查超15万件,不仅运输效率提高了,还让交通管理更加科学。

同时,高速公路交通量也在成倍增加,湖南早期高速公路典型路面结构缺乏长寿路面设计理念的不足开始显现,特别是重车多的路段经常出现车辙、坑洞等问题。

沥青路面的养护一直困扰着“公路人”。为养好公路,确保出行舒心安心,湘交科将目光放在了与司乘驾驶感息息相关的路面磨耗层上。

经过多年研究,湘交科自主研发了一批性能优越的“湘交科”品牌路用新材料,用实力与智慧为公路养护提供了一套性能出众、低碳节能、经济适用的“解决方案”。其中由湘交科自主研发的品牌路用材料“降噪型极薄磨耗层”厚度仅有1.5~2.0cm,为传统磨耗层的一半。在施工中,该产品不仅可节约近50%的矿料,节约工程造价20%以上,且能实现噪音降低6到10分贝的效果。

今年5月6日,“降噪型极薄磨耗层”路用材料在继湖南醴潭高速、广东广明高速、山西长晋高速和晋焦高速应用后,进军国省道干线——在长沙县G319线路面正式运用,铺筑面积达两万余平方米,铺筑路段约1.5公里。

展望未来

构建行业良性生态

“浪再高,也在船底;山再高,就在脚下。”着眼于交通行业发展,湘交科在完成传统交通行业的自身转型后,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的战略定位。

“要致力构建行业良性生态,成为创新能力突出、智慧特色鲜明的全过程咨询综合服务商。”张亮表示,这个时代中的任何企业和个体都不是“孤岛”,面对变局,每一个入局者都需要为营造健康、开放、共享的行业生态做贡献。

自2021年春运开始,湘交科便投身于全省节假日交通流量预测及分析工作,向公众发布了近百篇节假日路况流量信息分析报告;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道路机电设备装调与运维专业"1+X"职业技能培训,助力推动行业人才培养……

同时,为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湘交科先后与北京万吉、百度、腾讯、海康威视等高科技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助力行业数字化建设,构建行业良好生态。

作为实施省属国企数字化转型的三家重点单位之一,湘交科以数字化与传统业务的融合应用为抓手,打造交通领域高水平数字化创新平台,搭建技术攻关平台,研发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智慧+”数字化新业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站在新起点,湘交科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维信心满满:“我们要紧抓数字化转型的机遇,立足大交通,服务新基建,打造创新能力突出、智慧特色鲜明的全过程咨询综合服务商。在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中厚积薄发,为交通行业献出智慧硕果。”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