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浏阳市乌龙中学:以劳促教 劳有所获

2022年06月01日11: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减轻学生们的学业负担和精神压力,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劳动能力,提升劳动认知,增强学生爱劳动、懂奉献、知感恩的意识,浏阳市乌龙中学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和身体力行的劳动体验,培养学生从小树立劳动观念体验劳动快乐。

乌龙中学增加学生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和机会,拓展劳动教育实践渠道。一方面,成立劳动实践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常规开设劳动教育课程,以校园环境为基础,将劳动教育与校园环境卫生和校园美化相结合,明确班级及个人职责。另一方面,根据本校实际探讨并制定特色劳动教育的计划和措施,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发展的劳动教育体系。

为了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学校将劳动教育从一个个学生推广到了家庭,将学生在家的劳动情况及时发布到学校家长群,让家长多了解,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并鼓励让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包括基本清洁、食物制作、各类整理等生活常见劳动项目,最后通过家长群分享等来提高孩子的劳动积极性。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推进,学校劳动教育常态化,成为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部分;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同时在课程和活动的开展下,学生的观察、创新、语言表达、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发展,亲子关系得到改善,实现了家校共育。(周芳 李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