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宁乡市老粮仓镇基地学校:创新实施“七个一” 绘图护航生命安全

2022年06月01日20: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老粮仓镇基地学校密织防溺水安全网。受访单位供图
老粮仓镇基地学校密织防溺水安全网。受访单位供图

宁乡市老粮仓镇,历史源远流长,距今7000多年前这里就是人类集居场所,直至唐代,因朝廷在此建仓囤积官粮,而得名"老粮仓",自古有"南中国青铜文化之乡"的美誉。青山矗立,树木苍翠,楚江穿境而过,境内有山塘水库鱼塘,数以百计,水域宽广、水情复杂,防溺水压力大、任务重。

今年来, 老粮仓镇基地学校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创新实施每天放学一分钟安全教育、每周发布一次预警信息、每周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建立一支屋场互帮互监小组、绘制一张镇域高危水域图、每位教师联系帮扶一名重点对象、每周一次工作落实情况通报等“七个一”措施,突出联防联控,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协调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四位一体”防溺水工作机制,密织防溺水安全网,确保防溺水宣传和巡查全覆盖。

5月31日,在老粮仓镇楚江河畔,远远看到该镇教育党总支书记、基地学校校长阳荣中手持一张镇域高危水域图,站在堤坝上,和政府工作人员实地巡查高危水域,正在商讨加护栏、增救生圈等具体防溺水措施。

“通过我们实地调研巡查,把全镇山塘水库河流分成防溺水风险区域、防溺水危险区域、防溺水高危区域,制作出全镇高危水域图,并在图中标出全镇11处高危水域。”阳荣中表示,今年年初,该镇各校分片负责,发动全体学生询问家长及左邻右舍附近山塘、水库、河流历年来是否发生过溺亡事故,详细询问清楚溺亡事故发生的具体位置、时间、过程情形等。班主任组织将学生收集到的相关信息完成高危水域示意草图,再由镇基地学校绘成镇域高危水域示意图,并提请镇、村、组对相关高危水域逐一加强安全设施完善和宣传教育监管。

每年4-10月是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为切实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老粮仓镇基地学校要求全镇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每天放学前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时,必须包含一分钟防溺水安全教育;每周五放学前各班通过家校微信群下发一条防溺水预警信息,要求全体学生家长收悉并回复“收到”;每周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各班通过网络资源下载并组织学生观看具有视觉冲击力、心灵震撼力的溺水事故教育视频资料,让全体学生安全意识真正入脑入心;各校每周一在国旗下通过讲话等方式,对全体师生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定期通报,基地学校在每次镇校(园)长会上定期讲评通报。

“我们还在全镇范围内,以屋场为单位,按家庭居住地相对就近原则成立屋场学生互帮互监小组。每个小组一般由3-5名学生组成,由品学兼优的学生任小组长,相互监督组内成员放学后及节假日直接回家,远离山塘、水库、河流,发现有私自下水游泳,立即劝阻并立即向老师家长汇报。”阳荣中介绍,每周,屋场学生互帮互助小组小组长至少要抽查每一个成员背诵一次防溺水“七不两会”知识,让防溺水知识入心入脑。同时,该镇每位教师从留守儿童、“三特”学生及特殊家庭学生中遴选一批重点学生,建立一对一防溺水包干帮扶机制。并要求各校建立一份完整的帮扶信息名册,帮扶教师每周至少一次面对面对帮扶对象开展安全谈心对话,每月至少一次上门家访。

“以戒为固,以怠为败。”阳荣中表示,青少年防溺水工作没有终点。下一步, 老粮仓镇基地学校始终绷紧防溺水安全教育这根弦,进一步压实责任,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精准发力,精心构筑防溺水安全防线,用心守护学生生命、健康成长。(段华良)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