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小粽子”包出“特色产业”

2022年06月02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端午佳节临近,湖南江永县香粽销量逐渐增大,当地特色小吃“香粽”持续走俏,让各式特色的风味香粽从“舌尖上的美食”转变为“舌尖上的财富”。

“今年端午节的订单比平时多了好几倍,现在忙不过来,好多订单都不敢接,我们人工一个人每天最多只能包2000个,现在手里还有六、七万多个订单在赶货。”江永风味特产店负责人吴玉娥说。

该县香粽制作工艺独特,包制工序也非常讲究,以当地自产的糯米、板栗、红豆、花生以及香油腌制的五花肉、本地土鸭蛋等为原料。

粽子熬制用时长,用温火慢慢煮8个小时以上,出锅的粽子味道好,清香可口,能闻到一股清新浓郁的粽叶香。通过多年的发展和推介,江永香粽不但在省内有名,在省外也是声名远赫。

“端午节临近,我们已经接到来自长沙、珠海、深圳等地的订单有几万单了,预计这个端午节能实现总收入50余万元。”桐灿食品加工厂负责人莫巧林说。

近年来,每逢端午佳节,江永香粽特别走俏,“小粽子”成了“特色产业”。目前,全县涌现出手工粽子企业以及加工作坊300多个,从业人数在3200人左右,预计年产值1.2亿余元。眼下,各家生产厂家、作坊都在抓紧时间奋力备货,待包装完毕后,其中一部分粽子将被运往全省各地市场,还有一部分将通过快递“飞”往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一颗小小的江永香粽,如今在市场上愈发飘香。(周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