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蕉溪镇:闻“汛”而动 逆行身影守护一方平安

2022年06月02日21: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浏阳市连续强降雨,为全面做好防汛工作,浏阳蕉溪镇全面落实防汛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风急雨骤的防汛一线,一个个逆行的身影守护着平安。

6月1日晚上11点多,距离气象台发布的强降雨警报已经过了整整两个小时,大雨却仍然没有减弱的趋势。帮助2户房子进水的村民处理好积水以后,已经连续奋战了近3个小时的常丰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彭光又快速奔向了石洞湖水库。

因为是深夜,且当时雷雨交加,站在岸上无法准确判断水位,紧急情况下,独身一人的彭光挽起裤腿,将手电筒高举过头顶,“钻”过了水库的安全防护网……

6月1日晚上9时,蕉溪镇的累计降水量已经达到了54毫米,域内的万丰湖水库开始溢洪。高升村党总支副书记高稳江来到行洪一线,调度挖机和铲车、组织党员志愿者值班值守……

据悉,入汛以来,蕉溪镇党委政府全面压紧压实防汛备汛责任,健全防汛防涝应急处置体系,优化防汛减灾应急预案,及时清理盘点防汛物资,应急办、农办、自然资源所等部门联动配合,众志成城筑牢防汛“安全网”。各村也结合实际,积极细化防范措施。

水源村毗邻多山的蕉溪岭,有龙子、樟树等4个地质灾害点,域内的G319国道也是滑坡高发地段。为此,水源村采取“分片包干”策略,由村干部“点对点”联系隐患点。近段时间,各包点干部更是结合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紧盯关键时期、关键地点、关键人群进行重点排查。虽然对全局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但是每到降雨强度大时,水源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彭书磊却依然放不下心来。村民反映G319滑坡影响车辆通行了,他第一时间喊来挖机现场指挥,及时分流车辆;村民后院的遮挡棚被积水冲垮了,雨后他第一时间带上村干部上户帮忙恢复并加固……

据了解,下一步,蕉溪镇将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预先评估极端天气给防汛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发动镇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真抓实干的作风,为群众筑起生命财产的安全堤坝。(程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