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永州零陵:落实“六抓”推进“安全街区”打造

2022年06月02日21: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5月30日上午,随着挖掘机轰隆隆的声音不绝于耳,永州市零陵区朝阳街道杨梓塘路的2栋经营性自建房应声倒塌。此次整治行动,是对杨梓塘路前期摸排出来并经过鉴定为D级的老旧经营性自建房进行拆除。

今年5月以来,零陵区严格按照《永州市零陵区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落实抓思想、抓排查、抓整改、抓执法、抓组织、抓“五乱”等“六抓”措施,在湖南科技学院杨梓塘路周边居民自建房实行大兵团作战、大起底排查、大力度整治,切实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推进“安全街区”打造。

在思想层面,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 成立杨梓塘路周边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制定专项工作方案,设立7个专项工作小组,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举一反三,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一日一碰头、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防风险,全面夯实安全发展根基。

排查过程中,严格按照“三查、四看、四分类”工作机制,对杨梓塘路周边的536栋居民自建房进行全面摸排,确保不漏一栋一户、不漏一门一店,通过业主自查、属地拉网排查、行业主管部门开展领域内排查等方式,对杨梓塘周边所有居民自建房实行一户一档,依托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信息系统,对排查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实现居民自建房排查“私人订制”,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在整改中,按照“一户一策、一栋一策,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原则,组建“领导+专家”工作专班,针对杨梓塘路周边居民自建房大学生密集、均为经营性的特点,重点整治,精准施策,建立健全安全检测、违建拆除、人员搬离、常态长效管理等工作机制,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居民自建房坚决管控房屋安全风险,坚决关停违法建设。同时准确掌握人员信息,确保相关人员全面掌握、不漏一人。截至目前,专业检测鉴定机构入户检测211栋,其中初判C级危房3栋,D级危房3栋。对存在结构坍塌风险、威胁公共安全的自建房,该拆除的坚决依法拆除。

在执法中,对各类手续不齐全、不符合经营性安全要求、有重大安全隐患、属于违法建设的建筑,严格把握“既要严格执法,又要讲究方法;既要鼓励自拆,又要坚决强拆;既要抓好拆违,又要抓好管理”三个原则, 采取“改、停、封、拆”措施分类处置,坚持做到执法从严、执纪从严、要求从严,杜绝沿路新建自建房。目前,杨梓塘路周边封控房屋6栋,搬离安置32人,停业整顿7栋,拆除D级危房2栋。

在组织层面,持续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建立快速处置机制,避免“边查边犯、边整边犯”,从源头上杜绝自建房改扩建危害。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悬挂横幅、宣传栏、微信、入户讲解、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宣传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宣传好“人不进危房,危房不住人”的理念,动员引导村、居民支持配合排查整治工作,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形成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的强大舆论声势。

同时,零陵区以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为契机,补齐城市管理短板,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在杨梓塘路周边同步深入开展“私搭乱建、私拉乱扯、私堆乱放、私立广告、私停乱占”(简称“五乱”)行为集中整治,有效改善城市环境,显著提升城市形象,全力打造高品位旅游街区。工作开展以来,组织城管、消防、卫监、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杨梓塘路商铺和10人以上家庭旅馆、出租屋开展入户检查63户,当场立即整治“五乱”行为85起,并安排专人做好常态化监管工作,确保“五乱”现象无反弹、街区面貌换新颜。( 卿旭平 单建华)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