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城步:播撒法治种子 擦亮工作“品牌”

2022年06月02日21: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6月2日,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召开全县法治副校长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王世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县长彭澹、县法治副校长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县各联校负责人、县属学校校长、优秀法治副校长和新聘法治副校长参加。会议回顾总结了去年全县法治副校长工作开展情况,对2022年全县法治副校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通报表彰了2021年度全县10名优秀法治副校长(涵盖了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新聘了法治副校长,王书记亲自颁发奖励或聘用证书,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优秀及新聘法治副校长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或经验介绍。

近年来,城步法治副校长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整顿校园周边秩序、建立健全学校内部安全防范措施、调处学校治安矛盾纠纷等方面工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校园安全、和谐、稳定,及全县平安建设、依法治县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创建法治品牌、突出特色亮点,总结推广经验

城步是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工作策源地,始于1987年,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1997年正式形成制度,具有较为完善的考核管理办法和保障运行机制。为适应建设法治国家的需要,2020年法制副校长更名为法治副校长。目前,全县共有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46人,均来自政法各单位在职在岗一线工作人员。长期以来,广大法治副校长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不辱使命,深入校园、走上讲台,通过安全、法律知识讲座及以案说法等形式指导协助学校抓好依法治校、“问题学生”帮教转化、涉校纠纷处理、学校周边秩序整治等工作。工作形式不断丰富,工作亮点不断呈现,工作成效更加明显。2019年5月,湖南司法厅巡视员唐世月带领省司法厅、教育厅相关领导专程至该县调研法治副校长工作经验、系统总结提升,积极在全国、全省推广。

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日常考核,助推工作落实

近年来,该县从组织领导、考核管理、队伍建设上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法治副校长工作健康有序推进。通过成立高规格法治副校长工作领导小组,为法治副校长工作长效运行提供组织保障。健全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管理考核办法,为法治副校长工作有效运行提供制度与机制保障。同时,建设一支高素质法治副校长队伍,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如严格落实法治副校长上课任务,协助管理、指导依法治校工作,搞好群防群治、净化校园内外环境等。

提升政治站位、主动履职作为,擦亮工作品牌

法治副校长工作是城步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校工作力度,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法治教育、提高师生法律素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下一步,全县将高度重视法治副校长工作,健全法治教育组织。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学校法治教育中积极作用,重点做到“四个结合”,即领导重视与宣传发动相结合,建章立制与依法施教、规范办学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法治副校长专题教育与普法骨干教师常规教育相结合。

该县将突出法治教育重点,发挥法治副校长特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注重普法教育效果,提高广大师生法治素养。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法治教育工作规范化。明确法治副校长责任,与学校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工作,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法治教育在制度、形式、人员等层面得到落实。同时,加大学校周边环境整顿力度,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育人环境。坚持每年对在学校周边违法违规设立并经营、严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场所等至少进行两次以上的集中清查和整顿,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实现学校周边“道路畅通、学生安全、文化健康、环境整洁”目标。 (彭炳金 唐甜甜)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