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国内要闻

沅有芷兮澧有兰 端午时节草木深

2022年06月03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芳菲菲其弥章

——读《离骚》识香草

吴潇湘

草木是一种文化。孔子在讲到学《诗经》的意义时,曾强调“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屈原《离骚》中运用大量香草意象比喻诗人高洁的品格,表达了诗人的无限情思与高远抱负。

香草之芬芳,或为馥郁、或为清冽、或为辛辣,不仅寓志,还可祛病,在人们的伦常日用、一饮一啄、摄生养性之中,另有一功。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

夕餐秋菊之落英

木 兰

木兰,又称辛夷,姿容优美,芬芳馥郁,多喻君子。为现今的木兰科植物望春玉兰或紫玉兰。其木可制舟桨。

辛夷入药,辛温开窍,解肌散表。南朝医家陶弘景称“小时气辛香”,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其苞初生如荑而味辛”。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两件香囊、两件草药袋中都有辛夷。可见,自古以来辛夷就作为香草随身佩戴,祛秽保健。辛夷是治疗头面疼痛和鼻塞鼻炎的良药,也可用作面脂,能使肌肤光泽。

秋 菊

秋菊,菊花的别称。《礼记》有云,“季秋之月,鞠有黄华”。菊花秋天开花,色彩丰富,香气独特。

《荆州记》记载,汉代南阳有菊水,其源旁悉生芳菊,水极甘馨,常饮能祛病强身,人多长寿。太尉胡广引种至洛阳,处处传植。其苗可以入菜,花可以入药,囊可以为枕,酿之可以饮。陶渊明赋予了菊恬淡超然、不媚于俗的人格魅力。高人隐士常种菊于篱落畦圃之间,以此自喻孤高绝尘。

菊花有疏散风热、清肝明目之效。种类不同,功效各有侧重。白菊长于祛风,贡菊主明目,杭菊善利咽,野菊可消炎。菊花不仅可泡水代茶饮,还能制成药枕香囊一类,取其芳香之功。张爱玲在《金锁记》中有一处闲笔,写赵嬷嬷枕了一个菊花叶子枕头,可使眼目清凉。想来为作者身边所见常事,从另一个侧面可以看出,菊花枕在近现代仍然十分流行。

兰芷变而不芳兮

荃蕙化而为茅

芷,一般指白芷。蘼芜白芷愁烟渚,白芷生长于林下溪边等幽僻之处,幽香阵阵。

古时人们在立春之日多以白芷、桃皮、青木香三种香草煮水沐浴,以示隆重,也可祛除寒邪。白芷入药,解表散寒、祛风止痛、通鼻窍,善治外感风寒和头身疼痛等症。

白芷芳香避秽,是制作防疫香囊的常用材料之一。《当代中药外治临床大全》中记载了一个防疫香囊三香散,取白芷、苍术、石菖蒲、广藿香等药各3克,共研细末,装袋置于香囊中,佩戴身上,时时嗅闻,可预防时疫。

荃,即菖蒲,得名于蒲类之昌盛者。香气浓郁,可提取芳香油。千百年来,菖蒲是端午节不可或缺的主角。

分食粽子、悬挂蒲艾、饮菖蒲酒的端午民俗沿袭至今。吴地风俗,以雄黄末屑、蒲根和酒以饮,即为传说中的雄黄酒。以余酒点染小儿的额、胸、手足心,可杜绝蛇虺之患。

夏秋之夜纳凉,燃一把菖蒲和艾叶,轻烟袅袅,可驱蚊灭虫。古人夜读,常置一盆菖蒲于案几之侧,不仅诗意盎然,尤奏护目之效。

菖蒲种类繁多,如水菖蒲、石菖蒲、九节菖蒲等。端午节悬挂者多为水菖蒲。服食入药则以石菖蒲为上,有化湿开胃、开窍豁痰、醒神益智、理气活血等功效。

户服艾以盈要兮

谓幽兰其不可佩

艾,艾草。植株馨香浓烈,入馔入药皆可。

艾草是古代预防瘟疫的一株奇草。《本草纲目》记载有白蒿、白艾等,其中以湖北省蕲春县所产的“蕲艾”为胜。旧称五月五日采艾,或以艾绒熨灸,或以艾草与柳叶桃叶菖蒲等浸泡沐浴,可以辟瘟疾。

艾以全草入药,温经散寒、去湿止血。端午前后,湿热之气渐长,此时,家家户户洒扫庭除,采来艾草挂在门楣或烟熏房屋,其特殊芳香可驱蚊虫。艾叶性温,晒干捣碎得“艾绒”,灸上一炷,温通经脉,强身健体。以艾沐浴泡足,散寒通痹。

兰,此处多指佩兰。兰若生春夏,芊蔚何青青。佩兰芳香宜人,可纫可佩,可膏可浴。

佩兰入药,性平味辛,有芳香化湿、醒脾开胃、发表解暑的功效。制作香枕,可安神助眠;制成香囊,可醒脑辟秽。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中也有内装佩兰的香囊。用佩兰泡水洗澡,正是“浴兰汤兮沐芳”,可止痒舒筋活络,还能缓解皮肤病。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离骚》中香草繁多,虽意象相似,却各美其美。草木有本心,正如诗人借香草所喻的高志美德,香草的性味功效也本自天成,它们各自含芬吐芳。

(作者为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展览策划部主任,本报记者施芳采访整理)

漫谈端午植物

白文明

吃粽子、佩香囊、斗百草……古往今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逐渐形成了许多端午习俗,这些习俗与形形色色的植物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就地取材

南北粽叶各不同

粽子是端午节的标志性食品,深受人们喜爱。论口味,有甜咸之分;论形状,有尖角、四角等不同样式;论粽叶,有箬竹叶、棕榈叶、芭蕉叶、柊叶、竹笋衣、苇叶等多种选择。

种类繁多的粽叶是人们就地取材的结果。箬叶是禾本科箬竹属箬竹的叶子,箬竹广泛分布于我国长江流域,是南方常见的地被竹种之一。箬竹叶含有丰富的粗蛋白质、氨基酸、矿物元素等多种营养物质。《本草纲目》中记载箬竹叶具有清热止血、解毒消肿等药用价值。此外,箬竹叶片阔长、宽度适宜,因此在南方常被用作粽叶而广为栽培。

北方常用苇叶作粽叶。苇叶是禾本科芦苇属芦苇的叶子,芦苇是多年生高大禾草,水生或湿生,多生长于北方的江河湖泽、池塘沟渠沿岸和低洼地等,具有耐盐碱、耐水涝、适应性强的特点,在南方也有分布,是我国分布最广泛的草本植物之一。芦苇中含有芦苇多糖、有机酸、黄酮类化合物等活性物质,对增强免疫功能有重要作用。由此可见,粽叶一般都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叶绿素和多种氨基酸等成分,闻之清香四溢,其特殊的防腐作用也使粽子易于保存。

不同粽叶做成的粽子味道略有差异,正因为如此,它们才代表了故乡的味道。粽子已经成为中国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在湖南邵阳等地,粽叶还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叶”。

祈福保健

香囊里的传统意蕴

佩香囊也是端午节常见的习俗,心灵手巧的妇人喜欢手工缝制香囊,它既是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也把吉祥安康的祈福之意密密匝匝缝入其中。香囊里包的大部分是中草药,如苏藿香、薄荷、川芎等,可以起到提神醒脑、化湿消暑、驱蚊辟秽的作用,蕴含着中医“治未病”的健康理念。

苏藿香为唇形科藿香属植物全草,多年生草本,茎直立,四棱形,略带红色,稀被微柔毛及腺体。叶对生,椭圆状卵形,先端锐尖,基部圆形或略带心形,边缘具不整齐的钝锯齿。花序聚成顶生的总状花序,花冠唇形,紫色或白色,花冠外被细柔毛。具有健脾益气、解表散邪、利湿除风、清热止渴的功效。

薄荷是唇形科薄荷属植物,叶对生,叶片长圆状披针形或椭圆形,两面沿叶脉密生微毛,叶缘基部以上具有整齐或不整齐扁尖锯齿。茎方形,密生白色绒毛。花顶生,开紫色、白色和粉红色的花穗,唇形。多生于山野、湿地、河旁。全株青气芳香,是常用中药之一,治感冒发热喉痛,头痛,目赤痛,肌肉疼痛,皮肤风疹瘙痒。

川芎属伞形科藁本属草本植物,茎直立圆柱形,中空,上部分枝,茎部的节膨大成盘状,叶柄基部扩大抱茎,复伞形花序生于分枝顶端。具有祛风止痛、理气活血、生肌排脓等功效。

孩童佩戴的香囊,一般会加入朱砂、雄黄。外层包裹五彩的丝布,系以五色丝线,精致美观、清香四溢。

2000多年以来,各地端午习俗虽有差异,但都离不开各类植物的科学应用,无不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盼。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本报记者施芳整理)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